曹君局长在2014年全市卫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3-04 11:43:01  信息来源:未知


真抓实干  开拓创新
加快推进全市卫生事业改革发展
——在2014年全市卫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阳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  曹君
(2014年2月27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卫生工作会议是经市政府同意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计生会议和全省卫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3年卫生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安排部署2014年全市卫生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真抓实干,深化改革,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推动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卫生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听取卫生工作汇报并对今年的卫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曹新生副市长对卫生工作会议专门作出了批示和要求,希望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认真领会,全面落实。5个单位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这些做法和经验值得大家相互借鉴学习。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2013年卫生工作回顾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深化医改十分重要的一年,也是转变作风、群众受益更加显著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卫生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卫生厅的指导下,突出重点,扎实工作,有力推动了各项卫生工作的协调发展。
    (一)医改各项工作更加惠及群众。一是新农合制度进一步完善。筹资水平提高至340元,参合率(不含固始县)达到99.44%,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病种由过去的20种增加到35种,报销比例达到70-85%,有效减轻了农民看病就医的负担。全市新农合住院实际补偿比高出全省3.76个百分点,是全省新农合基金运行指标管理最好的地市,连续五年受到全省表彰。二是基本药物制度逐步健全。在全省率先普遍实行了基本药物货款集中支付工作,全市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送率达90%以上,基层群众用药得到有效保障。三是卫生项目建设持续实施。2013年,我市争取了中央投资卫生建设项目78个,总投资1.64亿元,新建和改造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项目数量与项目投资位居全省前列。四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成效显著。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30元,已累计为全市城乡居民建立健康档案585万份,电子建档率达96.68%。息县探索的“政府购买、服务同质、合同管理、乡村一体、绩效支付”的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平桥区开展的“健康服务进家庭”、淮滨县实施的“基本公卫体检站建设”、新县推行的“示范村建设”及“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等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效果,不仅得到了老百姓的赞誉和认可,其做法也走在全省前列。五是卫生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坚持“助力新医改、服务大民生”的工作理念,加强了顶层设计,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已初步建立,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和居民健康卡发放等均深入推进。
    (二)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疾病防控取得新成绩,成功处置了一例突发输入性的霍乱(甲类传染病)病例,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处置过程和结果得到了国家卫计委、省卫生厅的高度肯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周密规范,确保了应对的有力有效。艾滋病检测、母婴阻断、高危行为干预、单阳家庭管理等防控工作扎实开展,艾滋病患者病死率逐年下降。坚持结核病DOTS防治策略,全年发现并治疗肺结核患者4431例,新涂阳患者治愈率达91.6%,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加强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手足口病等的疫情监测,及时处置疑似病人,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免疫屏障进一步筑牢,基础免疫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全市连续17年无白喉病例、连续21年无脊灰野病毒病例报告,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甲肝、乙脑、流脑等传染病发病率持续下降。应急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在全省卫生应急大比武活动中获得团体三等奖,同时获得团体技能比武项目第一名;市中心医院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紧急医学救援队,平桥区顺利通过现场复核,成为全省5个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之一。
    (三)医疗服务与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综合医院“十大指标”监控更加规范严格,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门诊和入院人次较2012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43%、15.38%,床位使用率达到了95.56%,平均住院日下降至8.1天,药占比下降到36.92%。市中心医院、市二院、商城县人民医院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强化了采供血的宣传和管理,临床用血供给保持了10%以上的增幅,连续第五次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通过临床路径管理为基础的按病种付费,有效控制了不合理费用的增长,二级医院均次门诊费用为156元,均次住院医疗费用为4017元,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救治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经验,切实降低了死亡率。“服务百姓健康”大型义诊活动受诊群众达4.1万人次,全市义诊活动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市委、市政府面向卫生和教育系统的“双千”工程为全市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补充了831名优秀人才,在全省范围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基层医务人员的素质进一步提高。市、县两级120急救指挥中心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院前急救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全市医疗纠纷调解处置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医疗纠纷调解处置机制运转高效,市医调委成立3年来共及时受理79起医疗纠纷,调解成功77起,重大或恶性纠纷和赔付(救助)金额均明显减少。既有力保障了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维护了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也严厉打击了医闹等违法行为,取得了“政府、患方、医院三方满意”的成效。
    (四)农村卫生工作更加巩固提高。通过示范卫生院动态管理和50所示范卫生院的带动作用,全市乡镇卫生院面貌大为改观,促进了乡镇卫生院规范化管理和健康持续发展。针对乡镇卫生院药学、骨干管理人员的培训和522行动计划的实施,有效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乡村一体化创新管理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更趋完善,使乡村医生看到了希望,村级卫生队伍趋向稳定,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得到有效地调动。
    (五)卫生监督监管更加有力有序。开展了“四季严打”行动持续打击非法行医,全年查处医疗机构案件173起,移交公安机关24起,医疗市场进一步净化。全市公共场所的经营行为逐步规范。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学校托幼机构及饮用水卫生的监管严格有效。认真开展了7大类食品的风险检测,检测一万多项次,保障了食品安全。设立了2所食源性疾病哨点医院,较全面地了解了我市食品中主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和趋势。
    (六)中医事业发展更加快速全面。全市十所中医医院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13年十所中医医院的门急诊人次、住院人次、业务收入分别较上年度增长7%、12.2%和19.7%,淮滨县中医院、潢川县中医院、息县中医院业务收入增长都在50%以上。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启动,已有近80%的乡镇卫生院设置了中医科。率先在浉河区开展了中医药知识培训和适宜技术推广,共培训520人次,深受基层医院人员的欢迎。通过开展病历质量评比和中药质量评比、中医骨伤技能竞赛等活动,促进了中医业务技术人员水平的提高,推动了中医事业的全面发展。
    (七)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更加卓有成效。加强了全市妇幼保健机构的内涵建设,严格落实母婴保健技术准入及“母婴三证”管理工作,重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有效实施,66.21%的免费婚检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为8.64/10万、3.84‰、2.41‰,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已有4家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功能日趋完善。
    (八)爱国卫生工作更加深入广泛。所有县城均为省级以上卫生县城,创成72个省级以上卫生乡镇,占全省总数的38.1%,数量居全省第一,得到省厅表彰。农村改厕工作整体推进,近年来共争取农村改厕项目资金4235万元,新增农村卫生厕所8.47万户。集中开展了3次以环境整治与药物杀灭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有效控制了四害的孳生,降低了四害密度。
    (九)卫生行业作风更加务实清廉。2013年以来,全市卫生系统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具体意见,转变端正工作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卫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强化纠风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卫生系统连续第五年进行入全市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行列。
    2013年,全市卫生系统的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督查督办、档案保密、人事和老干部工作、财务管理、新闻宣传、信访稳定、行政审批等工作均扎实有效,“大医精诚、救死扶伤”卫生文化系列活动影响广泛、鼓舞人心,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省卫生厅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与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无私奉献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卫生局向关心支持卫生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默默无闻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卫生事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卫生资源分配不均导致发展不平衡。优质卫生资源集中在城市,农村和社区的基本医疗卫生条件亟待改善和加强。尤其是优质卫生资源,80%集中在城市,大部分集中在个别医院。二是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我市的千人口床位数、医师(助理医师)和千人口护士人数等指标仍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人才匮乏,其待遇、培训、进修等政策不够完善,业务水平较低,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三是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仍不完善,上天梯、信阳工业城还没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建成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尚未建立起长期稳定的财政补偿机制,人员服务能力不强,水平不高,群众信任度低。二级及以上医院对口支援及双向转诊制度尚未有效落实。四是医院科学管理水平不高,部分医疗机构忽视了新技术、新人才的引进,导致拔尖人才、领军人才不足,一些在国内、省内已经成熟的技术还没有开展。个别医务人员责任心不强,过度医疗、过度用药、过度服务和医疗差错现象时有发生,损害了群众的健康权益。
    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很多,有体制机制的因素,但主要的原因在于思想解放不够、调查研究不够、创新能力不够,这些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需要在2014年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要加强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指明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具体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政策。在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时要紧密联系当前我市卫生工作的实际,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医疗卫生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强,特别是面对现代医学和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如果不加强学习、不跟进学习,就会落伍掉队,就会贻误工作。全市卫生系统的干部职工要常怀能力不足的忧患,坚持把学习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功,不断在学习中增底气、长本领。
    二是要深入基层。根据中央、省市的统一安排,全市卫生系统2014年将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这一活动的开展,市卫生局将把深入基层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推进工作创新,作为今年全面改进作风、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举措严格加以落实。目前,局机关各科室、各分管局领导都已经根据自己的业务工作确定了1-2个调研的题目、拟好了调研的提纲,并将陆续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这些调研活动除了必要的座谈会以外将直接深入乡村一线、直接面对群众,坚持问计于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服务群众中赢得支持认同,不断推进卫生工作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的有效创新,全面推动卫生系统创新能力的提升。
    三是要求真务实。坚持谋划推进各项卫生工作始终从实际出发,以解决问题、注重实效为根本,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思想求实、工作务实、作风扎实。特别是对决定了的事情、部署了的工作,要以高度负责、一抓到底的精神抓深化,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要确立“干就干好,追求卓越”的目标定位,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最高的标尺衡量工作,以最大的干劲推动工作,努力把小事办实、急事办妥、难事办好、大事办成,切实履行卫生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二、2014年的工作
    2014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深化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卫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也更加复杂。在新的一年里,全市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不断巩固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强力推进各项卫生基础建设,持续提升卫生保障服务能力,着力解决一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看病就医问题,切实有效地提高我市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促进卫生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此,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落实医改政策措施
    一是完善新农合补偿政策。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2014年增加到人均320元,人均筹资水平达到380元,住院补偿封顶线提高到20万元。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新农合补偿政策,确保参合农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补偿比例、实际报销率分别达到75%、55%,门诊统筹补偿比例不低于60%。继续在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实行按病种、总额预付等支付方式改革,覆盖统筹区域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病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参合农民受益水平。继续做好35种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在调研论证、争取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出台尿毒症透析治疗等门诊特殊病种新农合补偿优惠措施,真正解决这部分患者的看病负担。在政府主导下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有效解决大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优化服务流程,在全市推行市、县、乡三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新农合住院病人免交新农合住院补偿费用,减轻参合农民就医负担。积极推进“一卡通”在乡村的普及工作,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新农合基金监管,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的监管,严防套取基金行为和变相增加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等违规现象发生,确保新农合基金平稳健康运行。
    二是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持续健康发展的各项改革政策措施,进一步构建“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巩固全市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成果。基本实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的全覆盖;继续推进公立医院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二级医院基本药物使用量和销售额达到50%,三级医院基本药物销售额达到25-30%。进一步规范药品的采购与配送,坚持基本药物在市级平台网上集中采购,不断提高基本药物配送率,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和供应保障。加强医务人员用药培训和考核,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监测评价考核机制,积极开展县区药品带量采购工作,加快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疫苗)电子监管系统建设,完成数字证书采购工作。
    三是促进卫生项目尽早落地。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能力建设,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已实施的县级医院(中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和职工周转房、县级卫生监督所、县级120急救指挥中心等项目按照要求完成建设任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职工周转房,启动实施乡镇卫生院温暖工程。积极争取区域医疗中心、儿童医院和重大疾病预防建设项目,强力推进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二期病房楼项目、争取启动市中心医院羊山分院建设,确保市政府确定的十件实事的如期实现。
    四是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严格落实人均30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严禁滞留、截留、挪用经费。认真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分解项目任务,开展技术培训,加强督导考核,强化服务质量,建立规范高效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作用,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各项任务,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实施健康教育“六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楼院、进家庭),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满意度。
    五是切实推进县乡联动、乡村一体化管理。继续开展示范卫生院动态管理,指导各县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卫生院管理,强化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功能,改善服务条件,提高技术水平,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需求。加强村卫生室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一次性医疗用品的集中采购和使用登记制度,规范其服务行为。大力推进县乡联动、乡村一体、分工协作的运行新机制,提高乡村卫生一体化服务内涵,从设置规划与建设、人员准入与执业管理、业务、药械、财务和绩效考核等6方面进行规范管理,提升乡村签约服务水平。
    六是探索公立医院改革新机制。借鉴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好经验、好做法,勇于探索,积极争取支持,为2015年全面铺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奠定基础。
    (二)巩固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水平
    一是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落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编制标准,强化人员培训,确保疾控中心基本功能发挥。完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加强疫情监测、信息分析和预测预警,继续做好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和人感染禽流感等新发传染病的监测、控制与疫情处置;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依法科学防控,强化重症救治与管理,努力降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手足口病的发病率、病死率;以健康教育为手段,开展综合防控,继续做好布鲁氏菌病等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二是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巩固和保持免疫规划接种率农村地区90%以上,城区95%以上的目标,筑牢人群免疫屏障。继续维持无脊灰状态,继续降低人群表面抗原携带率;不断提高免疫规划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预防接种单位规范化建设,优化预防接种工作环境和条件,进一步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质量。三是加大慢性病防治工作力度,逐步建立健全慢性病防治体系。坚持政府主导、专业技术机构支撑、防治结合的工作思路,搭建慢性病防治管理工作平台,加快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建设进度,以慢病防治项目促进慢病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健全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网络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做好严重精神障碍发病报告与管理。四是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依托1-2个综合实力强的医疗卫生专业机构建立市级培训演练中心。加快市、县、乡三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决策指挥系统建设,推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工作,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三)持续加强医疗服务管理
    一是继续开展“三好一满意”、十大指标宏观监管、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等活动,全市二级及以上的医疗机构持续深入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工作。二是抓医疗安全核心制度落实,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医疗质量检查,确保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三是继续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组织好护理人才培训项目,提高护理工作水平。四是在住院患者当中开展针对医院的电话或问卷式的满意度调查,每月通报,每季度排名,对调查反馈的违规违纪者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切实提高医院服务质量。五是加强全市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完善120急救指挥中心功能,健全急救网络;创新无偿献血宣传与招募模式,确保临床用血实际需求和安全质量。六是推进各县区的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制度建立,保障医患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七是落实惠民便民措施,如简化就医流程,积极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试点,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试行预约诊疗、门诊病历“一本通”、同级医院检验检查结果“一单通”、即时结报“一卡通”等便民惠民措施,推动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试行分级诊疗制度和执业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在全市推广息县模式,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八是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加大对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扶持,扩充医疗资源,与政府办医疗机构形成有序竞争,促进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改进和提高。
    (四)强力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
    一是推进二级医院、县(区)卫生局与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加快医院信息系统、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上传,2014年底前实现所有二级医院信息和县区公共卫生数据的上传工作。二是完善区域信息平台建设,促进区域信息整合,继续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接入市级平台;建立数据质量核查系统,提高数据质量和可用性。三是积极推进居民健康卡项目建设实施,逐步建立以省厅为中心,覆盖各级卫生管理机构、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的一体化居民健康卡应用体系,实现居民健康信息跨地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四是参照《河南省医院信息化建设指南》,加快建立完善基于结构化电子病历的医院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医院内不同业务系统之间的统一集成、资源整合,满足院内临床服务、医疗管理和运营管理需求,实现绩效考核和全成本核算,实现一体化医院信息管理,支持全市居民健康卡应用,支持临床路径,支持单病种付费试点。
    (五)全力推动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争取人才引进政策,简化引进手续,提高引进人才的待遇,吸引人才。今年,市委、市政府已明确表示将继续实施“双千”工程,希望各县区、各单位抓住大好时机,引进更多高素质的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充实到一线、充实到基层。二是立足内部培养,争取与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联合,分批选送我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院长前往学习,提高他们的医院管理水平和综合运用现代化管理机制的能力,提升他们的创新能力,为医院自身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整体提高打基础。三是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实施市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项目,开展社区全科医生及注册护士规范化培训、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以及农村医学生免费培养。继续做好基层公卫人员培训和乡村医生学历教育,落实乡村医生教育培训规划。四是医学会要积极作为,抓好各个层面的学术交流,要瞄准国内外医学科技尖端,探讨交流全国的新知识、新技术、新业务、新发展,推动我市医学科技实现新突破、新跨越。要通过不断努力,争取每年举办1期全国性学术论坛。五是加强引领带动,今年要确定一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着力培养一些学科带头人或科技创新人次,争取创建1-2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打造一批在豫南乃至全省、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专科,为我市居民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六是组织、指导二级以上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在此,我就城市卫生支农工作强调几点。一是希望支援的医师将好技术好经验传给受援单位。派驻的医师,是各单位的专家,不仅有很好的专业技术特长,而且在管理等方面有好经验好做法,这些都是受援单位特别是基层乡镇卫生院缺少的,希望大家把这些技术和经验,通过传帮带等方法传给受援单位。二是要遵守好纪律。不论省里也好,还是市县,都对支农工作提出了工作任务和纪律要求。2013年,我市执行的较好,获得了省厅的肯定,市中心医院刚才也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他们将支农工作列入医师职称晋级的必要条件之一,严格进行考核,确保了支农的效果。今年省厅出台了新的对口支援方案,支援范围进一步扩大,支援形式也有了新的变化,市卫生局今年也将细化方案,按受援单位的实际要求,形成多形式的支援局面,确保按时完成支援工作的所有任务。三是受援单位要关照好派驻人员的生活。各单位要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关照好队员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开展好工作,静下心来干事,创造好必要条件。四是医政和人事两个部门要研究制定更加明确具体的城市卫生支农人员职称晋级的优惠政策和措施,真正调动起支农人员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六)扎实做好卫生监督监管
    一是持续开展 “卫监行动”和“亮剑行动”,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组织好“打击非法行医、整顿医疗秩序”专项行动,加大暗访稽查和监督执法力度。集中开展医疗机构以医疗废物管理、传染病防治为重点,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检查,确保对医疗机构监管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管,继续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建设。住宿场所和游泳池场所量化分级管理率达到100%,美容美发场所量化分级管理率达到80%以上。三是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及消毒产品、涉水产品卫生监督监管。集中式供水、二次供水监督覆盖面达100%,逐步扩大自备水源供水监管,着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四是加强食品风险监测,加大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监管力度,让群众用上放心餐具。五是继续做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贯彻工作,强化职业病诊断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及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督检查,加强指导培训,规范执业行为,努力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六是加强卫生监督员培训,健全卫生监督协管机制,扩大基层卫生监督覆盖率。七是改善卫生监督考评机制建设,强化卫生监督工作信息报告制度,促进卫生监督工作全面提高。
    (七)积极做好妇幼和社区卫生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助产技术、婚前保健等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加强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的督导检查和监管,完善母婴保健法律证件管理。二是加强孕产妇系统保健、0-6岁儿童系统保健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孕产妇、儿童系统保健水平,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三是以推广妇幼卫生适宜技术为重点,进一步提高产科质量和服务能力。继续做好县级妇幼保健机构骨干医师培养“512行动计划”培训人员的选派工作。四是加强婚检定点机构管理,完善各项服务规范,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婚前保健的覆盖面和服务质量。五是继续实施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罗山县和平桥区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做好新县、商城儿童营养改善等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六是加强对社区卫生机构专业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服务能力。继续开展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活动,推行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工作。
    (八)继续加快中医发展步伐
    一是加强中医院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打造富有影响力的特色专科,锻炼中医人才队伍。从政策、项目、资金等多方面大力支持中医发展;坚持并完善以“依法执业、基础管理、中医特色、优质服务”为核心内容的中医医院评价体系,开展重点指标考核,突出中医药特色,强化中医办院方向。二是抓好一批重点专科和重点学科建设,打造一批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以及重大疑难疾病方面独具疗效、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中医名科。三是深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大乡村医生的培训和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中药房建设力度,全面提高中医药服务的质和量,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四是加强中医文化建设,加大中医药文化、中医政策、中医知识和中医理念的宣传力度,探索多模式、多元化的中医“治未病”模式,构建规范化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为中医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九)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一是认真做好潢川县省级卫生县城、新县吴陈河国家卫生乡镇及其他省级卫生乡镇、卫生单位届满复审的指导和考核推荐,做好市级卫生乡镇、卫生单位和卫生村的督导和考核命名,全面提升城乡环境面貌。二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继续深入抓好冬春季灭鼠灭蟑、夏秋季灭蚊灭蝇等创卫门票工程的落实。同时,全力做好系统内环境卫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三是严格把关,加强对1.15万户农村改厕的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并开展农村改厕项目质量和效益评估活动。
    (十)继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狠抓廉洁从政教育常态化,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二是加强专项治理,持续深入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卫计委提出的“九不准”专项治理以及领导干部插手干预经商、在下属单位任职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专项治理。三是以窗口单位为重点,以医院服务群众满意度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四是以权力公开透明为重点,突出抓好人、财、物、药品价格、“三公经费开支”、重大问题决策、行政审批、执法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积极配合物价部门开展价格诚信医院创建活动。五是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为重点,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狠抓“四风”改进,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十一)统筹抓好其他卫生工作
    加强卫生文化建设,医疗卫生单位要培养有自身特色的卫生文化,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和医务人员的荣誉感,提高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救死扶伤的精神,努力营造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人人学习先进、个个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卫生行业形象。
    加强卫生政务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健全卫生宣传工作机制,加大与新闻媒体合作力度,推动和创新健康传播,加大卫生先进典型事迹的报道宣传力度,传递来自卫生系统的正能量,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同时,继续推进卫生系统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干部保健、医疗鉴定等工作,共同为卫生事业提供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同志们,今年卫生改革的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卫生系统的干部职工,以勇于创新的举措,坚韧不拔的信心,务实重干的作风,加快推进全市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卫生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