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市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4-03-25 17:10:30  信息来源:未知

信卫办〔2014〕10号精神文明要点.doc

 

〔201410

 

信阳市卫生局

关于印发《2014年全卫生系统精神文明

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卫生局、各管理区开发区卫生办,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4年全市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4年3月6日

 

 

 

 

 

 

 

 

 

 

2014年信阳市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

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深化全市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各项卫生中心工作协调发展,根据省卫生厅、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有关文件,制定2014年全市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4年,全市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创建“文明卫生系统”为抓手,坚持“注重细胞建设、注重创建过程、注重活动实效”的原则,不断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和“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持续加强卫生文化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优化卫生事业发展环境,提升卫生系统形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工作目标

按照统一规划,分级创建,整体推进,五年达标的整体工作思路,从2014开始,市卫生系统上下整体联动,全面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2015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2016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各县区卫生局成功创建县级文明系统,2018年市卫生局成功创建市级文明系统(市直主管部门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系统内二级机构和所属县局60%是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全系统各级文明单位达90%以上),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中创建一批“省、市文明单位”和市、县级“文明系统”,巩固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积极争创市级文明行业。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全市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三个文明建设的总体水平。

    三、主要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各级各单位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和详细安排,组织好相关学习、讨论活动。通过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召开理论研讨会、上党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不断增强大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真正做到认识上一致、政治上同心、思想上统一、行动上同步,进一步明确卫生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

    2、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省委《关于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和2014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以“推进文明信阳建设”为总抓手,广泛深入开展中国梦和“庆祝建国65周年”等系列活动,把“三个倡导”融入贯穿到各项创建活动中,通过扎实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动员和引导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自觉践行者。各单位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套挂在醒目的场合。

    3、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按照全市卫生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一学三促四抓”为抓手,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要把学习弘扬以“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焦裕禄精神与大别山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卫生行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在推进卫生重点工作、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上下功夫,求实效,努力实现“服务健康全面加强、医德医风全面改进、群众满意全面提升”的目标任务。

(二)创新思路,丰富载体,大力培育干部职工良好的文明社会风尚

4、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按照“一个时期明确一个重点”的原则,在全市卫生系统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我们的节日”和“做文明有礼河南人”等活动,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结合实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把经典文化、红色文化、中原文化融入主题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要广泛设置“推进文明信阳建设”的宣传栏、宣传口号、宣传画等,宣传普及文明信阳建设的工作内容和文明礼仪知识,营造向好向善的文明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知荣辱、明是非、辨善恶,养成识大体、重礼节、守小节的文明习惯,培育遵德守礼、勤俭节约的文明意识,大兴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勤俭节约之风,推动医疗卫生机构良好风气和社会正风正气形成。

5、积极开展各种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普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紧密结合医疗卫生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和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学雷锋日、植树节、暑假期间、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志愿服务,开展敬老、爱幼、助残、送温暖和公共场所禁烟等志愿服务,开展“关爱自然、关爱山川河流”主题实践活动,广泛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6、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各级各单位要普遍建立“道德讲堂”,充实讲堂内容,提升讲堂水平,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作用,积极开展各种道德宣讲活动。要积极参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道德模范”、“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群众满意的卫生机构”和2014“河南最美护士”等宣传推选活动,大力弘扬道德模范、健康卫士和最美护士体现的传统美德、职业道德和崇高品德,以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要认真开展“信阳好人群体宣传年”活动,号召干部群众日行一善,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当好人,从日常抓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善行贯穿于日常生活中;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扶危济贫、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热心公益等善行义举做起;从举手之劳的事做起,积小善为大善,形成人人向善、人人崇善的社会道德风尚。

(三)完善机制,深化内涵,不断提升卫生行业精神文明创建质量。

7、持续加强卫生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推进局机关文化建设,按照省委、市委“两转两提”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政府的若干意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广泛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和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个人和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带头“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以良好的机关行为文化体现机关作风、展示机关形象、影响社会风气。积极推动医院文化、疾控文化、卫生监督文化、血站文化等不同领域的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卫生文化建设内涵。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和卫生行业文明规范,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弘扬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形成广大卫生工作者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风尚,为推动深化医改、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8、认真做好文明单位和文明系统创建工作。全市卫生系统各级各单位要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系统和文明行业为目标,以丰富内涵、提高质量为重点,着力在巩固提高上下功夫,逐年提高省级、市级文明单位创建率,创建结合,始终保持创建活动的生机活力。在2014-2018年五年规划期内,力争创建九个具有管理优化、服务优质、作风优良、环境优美、人才优秀的县(区)级文明系统;积极创建一个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三个文明建设规范有序,医疗卫生工作成绩突出,行风政风医德医风卓有成效的市级文明行业。局文明办要以本机关的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全市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细化分解各县区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创建工作目标和责任,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科学化、常态化。各医疗单位要把争创文明单位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任务来抓,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将文明创建活动纳入共性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要逐年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按创建规划落实本单位当年的各项创建措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参与率、社会知晓率、群众满意率和创建成功率。

9、继续做好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和精神文明结对帮扶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卫生进社区服务百姓健康义诊周活动和上级下达的商城县上石桥村和淮滨县莲花村的结对帮扶工作任务,以送温暖、送健康、献爱心为主题,定期开展卫生专家下乡义诊、送医送药等活动,帮助贫困村提升卫生水平和农民健康素质。要结合卫生工作和各单位实际,以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为目标,以提高农民素质为根本,着力培育新农民、倡树新风尚、建设新环境,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10、切实加强网络阵地、队伍建设和台账管理工作。充分运用信阳市精神文明官方微博等服务平台,抓好网络文明传播,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常态化、信息化。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协作组织作用,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着力打造高素质的精神文明建设队伍,树立队伍良好形象。有计划地开展学习考察、业务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提升医疗卫生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建立全市卫生系统文明单位、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更新,推进文明创建管理信息化。按照资料齐全、分类归集、装订成册的要求,规范各级文明单位创建档案管理工作。

四、工作要求

1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文明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员积极参与形成合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各级“一把手”是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是创建活动的精心组织者、积极推动者、自觉实践者。要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创建责任、创建目标和具体责任人,认真做好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12、健全工作机制。文明创建活动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县区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从长远发展需要出发,对照文明创建活动的目标要求,在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的同时,加大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资金投入,加强经费预算,力争对创建工作的投入逐年增加。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建立健全长效的工作机制,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常抓不懈,确保顺利完成文明创建工作任务。

13、加强督导检查。各县区卫生局要对辖区内医疗卫生单位的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定期进行督查,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也要加强对本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自查自纠,确保文明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局文明办将适时组织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活动,加强规范管理,总结经验做法,指导创建工作有序、深入开展。对创建工作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影响创建工作全局的单位,及时提出批评和整改意见,促使创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