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生局关于印发《2014年卫生文化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3-25 17:11:48  信息来源:未知

信卫办11号文件2014年卫生文化工作计划.doc

               

 

 

 

 

 

                  卫办〔2014〕11

 

信阳市卫生局

关于印发《2014卫生文化工作计划》

    

 

 

各县、区卫生局,各管理区、开发区卫生办,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4卫生文化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4315日    

 

 

       2014全市卫生文化工作计划

 

卫生文化是广大卫生工作者在长期工作中形成的价值观行为准则、精神观念等,是社会文化的一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我卫生文化建设,持续探索卫生文化建设新途径,全面做好新时期卫生工作有力推动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2014年全市卫生文化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信阳市卫生局2012年关于推进卫生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全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工作大局,大力发展具有信阳特色的卫生文化,培养高度的卫生文化自觉和卫生文化自信,形成知荣辱、讲正气、重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

二、工作目标

2014年,全市卫生系统卫生文化建设要走在各项工作的前列,大力弘扬“大医精诚、救死扶伤、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卫生文化核心价值观,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医务工作者职业道德更加高尚、专业技术更加过硬,实现卫生事业、职工队伍与社会需求的和谐统一。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卫生文化建设全过程,打牢卫生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统领卫生文化建设,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坚持服务大局。卫生文化建设要服务卫生改革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卫生行业价值观念的精神力量,凝聚人心,全员服务、真诚服务、用心服务以文化的发展推动事业的全面发展。

3、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做到质量第一、服务第一,让广大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参与、支持卫生文化建设。

4、坚持继承创新。继承我市在农村卫生建设、疾病预防控制、血液管理、健康教育和卫生执法方面形成的优秀文化,不断提高职工对单位的忠诚度;同时,创新服务理念用文化管理人,用文化塑造人,把服务精神、服务理念和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广大职工的精神动力和自觉行动,促进服务的不断延伸,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社会满意,从而为社会发展和群众需要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活动,增强行业凝聚力。卫生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卫生行业的精神理念、价值取向、道德观念的总和,是职工信奉和遵守的共同理念。一是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卫生实践,用科学发展的理念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研究解决卫生事业发展中的问题。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采取读书会、报告会、网上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学习实效性。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国情省情市情教育、形势政策任务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群众路线教育,组织学习中国近代史特别是中共党史。二是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医疗卫生风尚。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普及活动,以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为重点,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在全行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三是抓好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洁身自爱,自觉抵制红包、回扣、大处方等行业不正之风,塑造良好职业形象。

(二)深入开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增强文化感召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卫生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注重质量、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文明单位、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创建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提升全行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建立健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大力发掘、培育、表彰和推荐重大先进典型,在全市卫生系统营造学英模、扬正气、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卫生服务进社区、进农村等志愿活动,逐步完善卫生系统志愿服务体系。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进一步加强上下级之间、职工之间、医患之间的情感交流,建立一种平等的关系,使干部职工倍感组织的温暖,从内心接受单位的价值观念和精神,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注重营造良好的人际氛围,单位领导要主动关心职工,经常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形成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良好人际关系,促进单位内部和谐。三是切实加强民主管理。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院务公开,发挥工、青、妇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让职工通过各种形式、各种途径参与单位管理,提高民主参与意识,扩大管理效能。配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抓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积极开展为职工送温暖活动,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

(三)大力推进制度文化建设,增强行业竞争力。卫生文化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需要长期建设和积淀。制度建设是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运用制度进行管理实践所形成的共识,是卫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将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管理实践中。将卫生职业精神贯穿于医疗卫生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中,使卫生系统倡导的服务理念和管理理念内化为卫生人员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工作准则,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进管理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二是立足单位实际需要和发展目标来决定制度体系构成。积极构筑思想政治工作和卫生文化互为渗透、互为融合的职业道德养成机制、系统教育机制、形象塑造机制,并把实践作为检验制度有效性的标准,从而推进建立有利于卫生事业发展的价值观与道德观。三是完善政治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和政治鉴别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动人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四是坚持制度创新。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探索实施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一系列改革,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单位生机与活力。及时清理完善工作制度,根据工作实际,对不适应卫生事业发展的文件规定、制度措施进行清理、修订或废止,并适时建立完善必要的工作制度,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大力推进行为文化建设,扩大社会影响力。行为文化是指医疗卫生人员从事卫生工作以及日常学习、生活过程中的活动文化,是机关作风、卫生行风、卫生人员精神风貌、素质修养的动态体现。一是与“三好一满意”和平安医院创建活动相结合。从诊疗行为、言语仪表、教学传承、同行相处等行为规范以及特定礼仪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体现我市卫生文化特色。二是发挥领导表率行为。领导干部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按照党章、党纪的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真正做到勤奋好学、真抓实干、心系群众、艰苦奋斗、令行禁止、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自觉在实际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践行卫生文化,将决策、指挥、检查、协调、激励等领导行为上升到文化层面,以文化意识改变传统管理模式和习惯,以自身的表率行为影响团队、带动部属。三是规范干部职工群体行为。要根据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道德、卫生职业道德的要求,不断规范医疗卫生人员的从业行为。要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卫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服务意识,增强综合素质。四是弘扬先进典型行为。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增强卫生行为文化的鲜活性、亲切感、认同度。要善于发现、树立和宣传践行卫生工作宗旨、弘扬卫生职业精神的先进典型,大力培养、宣传先进典型,用他们的行为启发、引导广大卫生工作者培养健康高雅、文明规范的行为习惯,自觉践行良好的行为方式,以此带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行风建设,展示全市卫生系统的整体精神风貌,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五)大力推进环境文化建设,提升群众向心力。环境文化是与长期卫生工作实践活动相关的一切物质形式的总和,是保证卫生文化目标得以实现的物质基础。一是统一卫生形象标识。通过形象标识,蕴含和反映卫生系统管理理念、审美意识和价值观念,充分体现卫生职业精神,对内营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对外树立鲜明的卫生行业形象。二是完善服务设施建设。医疗卫生场所应符合标识清晰、优美整洁、安全保障的要求,充分体现人性化管理和诚信服务理念,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三是加强文体设施建设。因地制宜为医疗卫生人员提供文体活动场地,搭建更多更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建立更多更好的文体活动阵地,满足干部职工的文体需求。四是加强品牌文化建设。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创建卫生品牌文化。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和谐卫生为目标,树立公众认可的行业品牌,打造品牌医院(所、中心)、品牌科室、品牌岗位、品牌团队、品牌专家、品牌服务等,努力做到系统有名院(所、中心)、单位有名科、学科有名家,服务有能手,全面提升行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卫生文化建设,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十中全会精神、推进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卫生人员自身建设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卫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要加强领导,认真研究思考卫生文化建设中的各种实际问题,以人为本出思路、因地制宜出对策,制定本地区、本单位的建设目标,动员和组织广大卫生工作者积极投身卫生文化建设的实践中。要遵循卫生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加强重大问题及理论体系的研究,始终把握正确方向。不断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引导和促进卫生文化建设有序健康发展。要将卫生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为推动卫生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二)营造氛围,全员参与。推进卫生文化建设,需要全卫生系统的共同努力。要把领导者的主导作用与广大卫生工作者的主体作用紧密结合,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统一领导下,有步骤地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从基层抓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全员共建,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卫生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意培养卫生文化建设的各类人才,发挥卫生文化建设骨干的带头作用,发挥人才潜能,激发团队精神,形成浓郁的卫生文化建设氛围。充分发挥党委、工会、共青团等组织的作用,构建卫生文化建设多层次运行体系,努力营造出齐抓共管、整体并进的良好态势。

    (三)健全机制,协调发展。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把卫生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形成协调一致的工作局面。要探索建立卫生文化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实行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和激励办法,推动卫生文化建设顺畅运行和持续发展。要把卫生文化贯穿于医疗卫生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卫生队伍建设各环节,达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目的。同时注重卫生文化建设的实效,防止形式主义,确保卫生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