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信阳市卫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4-03-25 17:16:29  信息来源:未知

信卫办〔2014〕13号卫生宣传思想文化要点.doc

 

 

 

 

 

 

 

201413

 

信阳市卫生局

关于印发《2014信阳市卫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卫生局、 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14年信阳市卫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4320

 

 

 

2014年信阳市卫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4卫生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全国、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国、省、市卫生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职能,统筹抓好全市卫生系统新闻宣传、思想政治卫生文化工作,按照凝聚力量树立形象”的工作思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推进卫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为主线,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为重点大力加强卫生宣传思想文化制度建设,不断推动工作机制创新,切实增强卫生工作者宗旨意识和文明素质,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争当人民健康卫士,持续推动我市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良好的舆论支持、坚实的思想保证和有效的文化支撑传递正能量、营造好氛围、作出新贡献。

    一、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强化干群思想武装

  1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共信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若干意见》(信发20141)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意见》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局机关和全市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建立健全以考核促学、以督查促学、以宣讲促学、以调研促学的“四促学”理论学习模式。要全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县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放式学习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也要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理论学习。要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上党课和做形势政策报告制度。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开展“书记上讲台,党课进基层”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上党课,定期向广大干部群众介绍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通过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表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改革创新、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

  2认真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期间,要充分运用宣传阵地,集中报道全市卫生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部署、进展动态、显著成效和典型经验,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文章。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引导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

    3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群众疑问我来答”微型宣讲活动知识问答》征集和宣征文等活动,深入宣传“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基本内涵、本质要求和实践路径,广泛发动卫生系统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及时报送开展活动的好思路好载体好做法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下半年,将组织市直系统举办一期“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演讲竞赛。

4、不断加强医护人员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人民医院为百姓健康服务,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发展方向。通过会议、文件、宣传栏、讨论、学习典型等思想政治工作手段,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弘扬医疗卫生职业精神,扎实加强医护人员思想道德教育,特别是廉洁行医教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宗旨。坚持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一切为病人着想的利益观。进一步形成广大卫生工作者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风尚,为推动深化医改、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年内,将采取自我教育和邀请专家讲座等形式,广泛在全市卫生系统深入宣讲和树立医务人员优良的职业道德观。

二、培育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    

5、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大力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促进道德讲堂向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延伸。要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紧密结合“三好一满意”活动和《河南省医疗系统“以病人为中心”优质服务60条》的工作要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我市卫生事业和谐发展,把人文关怀贯穿医疗卫生服务全过程,大力倡导文明行医,诚信服务,努力培养诚实、守信、科学、严谨、文明、规范的良好作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6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市卫生局拟在上半年对全卫生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一次调研督导,发现、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提高全系统文明单位创建整体水平,调动全市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争创文明系统的积极性。同时,认真做好2014全市医疗卫生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推荐工作。 全市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在巩固已有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切实把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深化医改、落实卫生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在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惠民利民上下功夫,做到有目标、有任务、有安排、有经费保障,工作有人抓、有督查、有落实。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完善创建机制,充实创建内涵,拓展创建领域,不断深化共产党员示范岗、文明科室、文明窗口、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细胞创建活动,把创建任务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每个工作环节,扩大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在全系统形成“树窗口形象、创一流业绩”的文明新风尚。

7深入开展信阳市首届“行业文明标兵”评选宣传活动。认真开展“信阳好人群体宣传年”活动,积极参加信阳市首届“行业文明标兵”评选宣传活动,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加强“市民文明公约”和公民道德建设行为规范、职业道德教育和服务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树立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刻苦钻研、艰苦奋斗的高尚品德,在医疗卫生服务中坚持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诚信服务、文明行医的职业道德。通过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开展“文明信阳”系列创建活动,将文明素质教育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形成“在单位做好员工、在社会做好公民”的良好氛围。

8、认真组织开展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加强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规模,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广泛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青年团员志愿服务行动,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提高人民群众受益率。按照医改要求,围绕推进卫生能力建设工程,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广泛开展义诊、卫生下乡、卫生进社区、城市医师支援农村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技术、关爱送给基层群众,积极帮助基层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能力。

     三、坚持正确导向,抓好新闻宣传

9、进一步健全卫生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全市卫生系统各级各单位把卫生新闻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卫生新闻宣传工作机构,健全新闻宣传选题策划、舆情监测上报和新闻报道定期通报等制度,明确一名领导同志负责卫生新闻宣传工作,确定专人进行新闻宣传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宣传工作计划,把卫生宣传报道工作纳入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年度考核目标,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各级党委要强化领导,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带头抓宣传思想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对宣传工作的投入。做到年初有预算,活动有经费,工作有保障,努力为新闻宣传工作提供资金和物质支持,推动卫生宣传思想工作重大部署、重要任务的落实。

10、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全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要抓好重大活动、重大典型、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线索提供和宣传报道,统一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报道口径,积极宣传本单位在深化医改、促进我市卫生事业科学发展方面的新思路、新突破、新举措、新成就和卫生行业新风尚以及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用主流声音占领新闻宣传舆论阵地。一要大力宣传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药品供应体系建设进展情况。二要积极宣传免疫规划、艾滋病、肺结核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及执法监督、行业作风建设等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三要加强卫生政策法规和前沿医疗技术发展的宣传教育,增进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中高技术、高难度、高风险的认识,加强医患双方的沟通和理解,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四要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院文化建设,宣传各地各单位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改善服务、提高质量、便民惠民的好做法、好经验五要坚持舆情收集和分析工作,及时与媒体沟通,提供新闻线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报道展示良好的卫生行业形象,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对于个别媒体不实报道和故意炒作,要及时澄清和纠正。

11、切实做好健康知识普及工作。要充分利用《信阳日报》卫生健康专栏和本单位网站、内部报刊、电子屏幕和宣传栏等阵地,注意加强节假日和季节性的健康提示和知识普及,根据每年各类重要的卫生宣传日、纪念日确定的主题,积极准备相关宣传资料,及时提供给媒体发布,主动占领新闻宣传阵地,在为群众提供方便的同时,扩大卫生新闻宣传的影响力,提升卫生新闻宣传的权威性。

12加强卫生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新闻宣传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各地各单位要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当前卫生新闻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在职工中选拔一批稳定的高素质专兼职新闻宣传通讯员、信息员和网络评论员,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强有力的卫生宣传思想干部队伍。要适时举办宣传骨干、新闻通讯员、信息报道员、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战线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从事卫生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不仅要有热情、敢担当,更要潜心研究新闻宣传规律,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办法,在舆论引导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丰富卫生文化载体,统筹抓好各项工作

13提炼卫生标识文化,凝神聚力促进发展。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医疗卫生单位,都要使用正式的综合医院、中医、妇幼卫生、精神卫生、疾病防制、卫生监督、采供血、院前急救和基层医疗名称和标识。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将本单位征集创制的徽、旗、歌、训等标识,通过牌匾或其它形式固定在单位显著位置;同时,进一步规范单位外观、室内装饰、员工着装等,做到特色鲜明、美观大方、整齐划一,提高群众认知度和职工的归属感。      

14、切实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弘扬卫生行业精神。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的设置卫生文化宣传栏,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充实完善图书阅览室、党(团)员活动室、职工之家等基础设施;建立院(所、中心)史馆、荣誉室,为干部职工提供学习、接受教育场所,大力弘扬“大医精诚,生命至上”的行业精神,唱响主旋律。     

15、注重环境文化建设,打造优质服务环境。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既要致力于建设环境整洁、绿化美化、亮化畅化、规范有序的室外环境;还要注意到设施完善、标识醒目、卫生整齐、舒适温馨的室内文化;新建项目要突出卫生文化特色,改建项目要增添卫生文化设施。

16、切实加强卫生制度文化建设,增强行业竞争能力。坚持以文化人,将卫生文化融入规章制度、工作规范、服务流程以及员工手册之中,形成富有卫生文化特色的管理文化,发挥卫生文化对行为规范的主导作用,逐步实现从经验管理到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转变。

17、创建卫生品牌文化,扩大行业社会影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和谐卫生为目标,树立公众认可的行业品牌,打造品牌医院(所、中心)、品牌科室、品牌岗位、品牌团队、品牌专家、品牌服务等,努力做到系统有名院(所、中心)、单位有名科、学科有名家,服务有能手,全面提升行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18、建设卫生廉政文化,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结合卫生行业特点,深入开展宗旨意识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医德医风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切实预防职务犯罪。

19、深入开展2013-2014“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和“群众满意的卫生机构”宣传推选以及2014“河南最美护士”评选宣传活动。各县区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将向2013-2014“健康卫士”和2014“河南最美护士”学习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本地本单位典型选树培养力度。要深入改革发展一线,精心培育、深度挖掘基层一线、干部职工身边的,在卫生事业发展进程中有深刻影响的模范人物、先进集体和先进经验,做好培育选树、宣传推广、总结提高。要以先进典型为导向,号召卫生工作者牢固树立“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文明行医、诚信服务、满腔热忱、乐于奉献”的行业新风尚,乐于发扬奉献精神,切实增强服务观念,刻苦钻研医疗技术,持续改善服务质量,努力争做维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市卫生局拟于“5.12”护士节前大力表彰一批全市卫生系统“信阳最美护士”先进典型。 

20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卫生文化体育活动。市卫生局将在年内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卫生文化,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文化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市直医疗、疾控、卫生监督、采供血等单位的龙头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医院文化、疾控文化、卫生监督文化、血站文化等不同领域的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卫生文化建设内涵。同时,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倡导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各级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2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