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生局关于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4-08-05 15:56:58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卫生局

关于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的

通      报

 

各县区卫生局,各管理区开发区卫生办,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按照《2014年全市卫生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信卫办{2014}24号)要求,各地各单位紧紧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各项活动,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有力确保了全市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市卫生局办公室于6月下旬组织督导组对市直和部分县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部署严密。各地各单位均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并结合卫生行业和本单位特点,印发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通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步骤,扎实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等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对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分析,深挖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光山县卫生局根据各医疗机构工作特点,制定出一系列安全生产制度,确保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全面落实本县卫生系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广泛宣传,强化意识。各地各单位采取电子屏幕、悬挂横幅、制作“安全生产月”展板、宣传栏等形式,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意义、主题及目的进行宣传,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6月16日,市中心医院组织在门诊大厅和大门广场举行“安全咨询日”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围绕“坚守红线,从严执法”的活动日主题,向广大市民普及医疗急救、健康教育等各类安全知识。罗山县卫生局、光山县卫生局和上天梯卫生办等积极组织辖区各医疗单位通过设置展板、咨询台、宣传标语、宣传栏、宣传橱窗、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设施,向群众深入宣传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的深刻内涵以及职业病防治、医疗急救、健康教育、食品安全等各类安全知识。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卫生系统认真开展十个一安全教育活动,共召开动员会议192场,设立咨询点11个,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组织观看安全生产宣传片2600余人次,开展应急演练8场次。

(三)认真排查、消除隐患。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能明确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切实抓好本地医疗卫生单位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督导检查。各地各单位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信阳行”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同时,在各单位分管领导带领下,市直各单位之间进行了安全生产工作自查互查,并如实上报书面检查情况,有力地推动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市中心医院、市卫生监督执法局、新县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的主要领导能亲自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到本单位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据统计,市卫生局督查组抽查了35家医疗卫生单位,共发现安全隐患、问题42处,当场整改40处,限期整改2处。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整体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安全责任落实和隐患排查不够到位,存在管理死角和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工作台帐还存在一定的欠缺。部分乡镇卫生院由于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重视不够,一些重要的规章制度没有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文件没有及时转发,安全管理工作台帐缺失较为严重,不能够反映日常工作开展情况。

二是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有待提高。一些单位忽视电工、电梯和压力容器等重要岗位岗前培训和经常性安全培训工作,特种设备操作人员部分属于兼职非专业人员,缺乏一定的知识和技能,缺乏基本安全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违章作业、违章操作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三是部分医疗机构存在安全隐患。医院作为人员密集场所,依然是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如:市中心医院住院病房加床现象较为普遍;市中医院、罗山中医院、潢川中医院院内车辆较多停放消防通道不畅;市第一人民医院制氧室部分气罐无防静电脚垫。市第三人民医院配电室内堆放杂物,无防爆灯和防静电胶垫,消防栓无水无枪头。潢川县人民医院消防疏散标识不全,配电房灭火器过期未更换,房间内无防爆灯、防爆开关,供氧室、锅炉房内堆放有电瓶车等杂物。市眼科医院配电房电源混乱,私拉乱扯电源线,储藏室堆满杂物、易燃物,灭火器部分到期;市第二中医院氧气库灭火器配置不足,配电箱安放在隔壁社区公共场合不便于管理;潢川县妇幼保健院、南湾卫生院、五星乡卫生院、东双河乡卫生院消防灭火器材不足。

四是部分单位组织安全生产自查不够深入。对局机关检查和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整改还不够及时,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还不到位,整改措施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如:鸡公山管理区卫生院对上次督导检查指出的没有应急灯、安全出口和指示标识问题没有整改落实,灭火器及安全设施不足,配电柜电源线多处烧焦,金属线裸露,极易引发火灾。

    四、一步工作要求 

     当前,正处在高温酷暑汛期和安全生产事故高发季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医疗卫生单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地、各单位必须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警钟常鸣,常抓不懈,一刻也不能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各地、各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位置、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认真分析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查找问题,研究防范措施,把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指示落到实处。

二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有效推动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的落实。主要领导要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要认真落实、严格执行“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自己分工负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绝不能放松懈怠。要端正指导思想,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掌握真实情况,把安全生产各项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对本次督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加强现场管理,尽可能采取补救措施,消除隐患,杜绝事故发生。

三是要持续开展安全事故隐患排查。三季度,各地、各单位要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基础上,继续开展拉网式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并实施专项治理,进一步消除医疗卫生单位各类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安全认识到位、督导检查到位、隐患整改到位,确保本单位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