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生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11-03 08:32:02  信息来源:未知

信卫办〔201443

信阳市卫生局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卫生局,各管理区、开发区卫生办,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新修改《安全生产法》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实现2014全市卫生系统安全工作绝对安全和2015年全市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良好开局。经研究决定,全市卫生系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竞赛,进一步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单位内部、解决在现场、解决在当时,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卫生系统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为构建平安信阳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安全

三、活动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动员全系统广泛参与,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一是动员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共同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二是突出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单位主体责任等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单位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三是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四、活动安排 

   “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从20141115日开始至2015225日结束。坚持以单位自查自纠为主,卫生主管部门督导检查与单位自查相结合、检查与整改相结合。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4年1115日至1122日)。各地各单位对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尤其是开展的安全生产系列整治活动进行回头看,并根据“安全生产百日竞赛”重点,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4年1123日至2015年15日)。各地各单位要对单位内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彻底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解决和治理重点难点问题。

(三)巩固提高阶段(2015年16日至25日)。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进行总结,查缺补漏,巩固安全生产治理成果,建立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机制和措施,建立健全各类责任,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督导检查阶段(201526日至2月25日)。市卫生局将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各县区和市直医疗单位督导检查。各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总结,对好的经验、做法要树立典型积极推广应用。

五、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安全生产管理情况、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危化品管理、安保情况、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等(具体内容见附件)。

1、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健全、责任落实、监督检查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宣传体系、平台建设以及安全信息报送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基本信息档案台账等情况。

2、消防安全情况。确保单位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依法经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消防安全检查合格。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防烟、封闭楼梯间符合要求,疏散指示标识和事故照明符合要求;建筑消防设施、消防栓等完好有效,运行正常;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重点消防场所部位管理规范、符合技术要求;消防宣传“三提示”和提示性、警示性、禁止性消防安全标识齐全,疏散和灭火应急预案科学适用并适时组织演练。

3、安全用电情况。配电房、电源、电线、电梯、电器设备按规定安装符合用电标准,电线电路是否老化、有无超负荷情况,自备发电机组使用管理规定、工作日志、保养维修记录,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4、特种设备使用、危化品管理情况。加强对医疗检查、治疗仪器设备,氧气瓶、高压氧仓、锅炉、消毒压力锅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水、电、气设备,易燃易爆、剧毒化学物品、放射源、毒麻药品、生物制品等的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保管、使用、登记、检查、维护等各项规定,及时排查各类事故隐患。

5、安保情况。重点科室、部位人防、技防、物防情况。

、督导分工

市卫生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卫生系统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的部署安排、检查督导和重点隐患的整治督查等全面工作。各县、区卫生局和市直单位也要成立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系统、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督导检查工作。各单位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负责本系统、本单位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导落实,并负责定期自检自查情况上报。

互查:市中心医院检查市传染病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检查市一院;市一院检查市中心血站;市中心血站检查市肿瘤医院;市肿瘤医院检查市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检查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市卫生监督执法局检查市中医院;市中医院检查市中心医院;

督查:市中心医院--淮滨县卫生局;市中医院--浉河区卫生局、上天梯、工业城、鸡公山管理区;市一院--平桥区卫生局、南湾管理区、羊山新区;市传染病医院--潢川县卫生局;市疾控中心--新县卫生局;市肿瘤医院--息县卫生局;市中心血站--商城县卫生局;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光山县卫生局;局办公室--罗山县卫生局。

活动后,市卫生局将组成专门检查组对各地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并按一、二、三等奖实施评出和通报竞赛结果

、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做到层层发动、层层布置、层层落实。各单位负责人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如果出现安全事故,市卫生局将按照有关程序,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2、坚持边查边改,及时消除隐患。各单位要针对查出的问题,指定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同时要强化隐患整改跟踪督查,切实将发现的各类隐患整改到位。

3、认真做好节假日值班和应急工作。节假日期间,要安排好值班。如果发生应急事件,严格按照程序,在第一时间准确报告局安委会,凡存在迟报、漏报、谎报、瞒报行为的,要追究责任,从快、从重处理。

4、在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期间,市卫生局安全生产办公室将对各地各单位进行不定期抽查(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排查隐患记录、重点难点部门整改情况)。在抽查中,发现有领导不重视、应付差事的单位,将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施行诫勉谈话,确保百日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20141030

全市卫生系统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自查表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时间:        

      

      

1、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健全情况、责任落实、监督检查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宣传体系、平台建设以及安全信息报送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基本信息档案台账。

 

2、消防安全。消防设施配置齐全、保养检测登记及性能情况、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

 

3、安全用电。配电房、电源、电线、电器设备按规定安装符合用电标准,电线电路是否老化、有无超负荷情况,自备发电机组使用管理规定、工作日志、保养维修记录,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4、特种设备使用、危化品管理。重点设备和部位(剧毒、麻醉、化学药品、煤气、易燃、易爆品、放射源、高压氧舱、压力气瓶、压力管道、锅炉、其他压力容器、电梯、水、电、气重要仪器等设备基本信息登记、安全年检、使用、保养、期限报废、证件齐全)。危化品使用和存放符合安全生产标准,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5、安保情况。重点科室、部位人防、技防、物防情况。

 

其他主要问题

 

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