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信阳市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7 11:00:40  信息来源:未知

                           依法行政  规范执法

                       加快推进卫生监督事业新发展

             ——2015年信阳市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工作报告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省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工作会议、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全市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工作,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排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信阳市卫生监督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卫计委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工作会议和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在市县两级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查处案件251件,移送公安机关26件,罚款104.2万元,监督覆盖率达到99.15%;平桥区卫生监督所、光山县卫生监督所被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表彰为2014年度卫生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平桥区卫生监督所被河南省卫生厅表彰为全省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光山县卫生监督所被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确定为全省首批示范卫生监督机构创建单位;罗山县卫生监督所在全省卫生监督“千案评比推精品”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光山县、息县卫生监督所同获优秀奖;先后有14人次受到省卫计委表彰。

    (一)科学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圆满完成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一是按照《2014年河南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方案》的要求,市疾控中心及时成立了以公共卫生科为主的6人监测采样工作组,配备一辆采样车,专门负责采样工作,全年共完成采集742份样品,其中化学污染物监测样本602份,微生物样本140份,上报监测结果2623条。二是把信阳市中心医院、平桥区医院(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潢川县医院3个医疗卫生单位确定为食源性疾病哨点医院。通过哨点医院上报食源性疾病病例的数据,及时全面掌握我市部分食品中存在的主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和趋势,确定了危害因素的分布和可能来源。三是卫生监督执法局积极与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沟通,先后赴洛阳、周口采集白酒样品83份,圆满完成了蒸馏酒的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为评价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污染控制水平与食品安全标准的执行效力,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借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结合信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部分县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及省级卫生城市复查的契机,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全面提升了我市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管水平。一是按照创卫要求,以规范为目的,加强公共场所卫生服务指导。为统一标准,规范管理,49日,我们在平桥区卫生局召开了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现场观摩会,对中心城区1327家公共场所实行了量化分级管理,在公共场所明显位置共张贴禁烟标示和“公共场所依法经营信誉公示栏”2745块,向消费者公示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检测报告、卫生信誉度等级等内容,并要求经营管理者按照要求完善监管档案、应急预案等。卫生监督执法局、浉河区、平桥区、羊山新区、南湾管理区和工业城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可以说,信阳创卫成功是与我们大家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二是开展集中空调系统清洗专项整治和艾滋病预防工作。严把集中空调清洗准入关,督促安装中央空调的经营单位按时完成清洗消毒工作。市卫生监督执法局、浉河区、平桥区、光山县、罗山县、潢川县在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和性病综合干预,宾馆内安全套摆放率达100%。三是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在做好直管单位创卫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对浉河区、平桥区等中心城区公共场所的检查指导和整改督导。成立了三个督导组,出动355余人次、车辆190余台,主要对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生活饮用水等520余家单位进行了创卫督导。四是卫生监督执法局多次组织召开二次供水及涉水产品专项工作会议,统一培训二次供水单位负责人即管供水人员,督促各二次供水单位积极申办卫生许可证,进一步完善卫生监测资料和卫生档案。对已摸底调查的120家二次供水单位加大监督频次,积极指导二次供水单位改善卫生设施,规范卫生行为。目前二次供水单位已办证112,办证率达93.3%。五是及时调整了学校卫生监督工作重心,对直管的13所大、中、小学和62家幼儿园、托幼机构,加强了对学校传染病防控、生活设施、饮用水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按时完成了托幼机构幼儿体检工作,2014年体检幼儿2800余人次,并督促体检单位建立了健康档案,对各单位发放了《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明白卡》,加强服务和指导,全年所管学校未发生一起传染病流行和食物中毒事件。

    (三)保持高压态势,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一是“卫监行动”、“亮剑行动”、“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彰显威力。全市共查处无证行医案件161起,没收违法所得11.08万元,罚款88.9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26家;查处医疗机构90家,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两非行为1家,警告176户次,责令改正81户次,没收违法所得0.78万元,罚款66户次,罚款金额42.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3件;受理举报投诉26起,办结26起,较好地净化了医疗服务市场。商城、淮滨、息县办案数位全市前列,平桥、新县基本杜绝了无证诊所。二是“亮剑行动—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成果明显。下发了《信阳市卫生局关于开展“亮剑行动—百日会战”行动方案》,从2014910日到1220日,在这100天的时间里,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严厉打击无证口腔诊所和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专项行动,依法取缔无证口腔诊所54家、非法医疗美容机构3家、移交公安机关9家,全面净化了我市口腔诊疗和医疗美容市场。

   (四)加强职业放射卫生监督,职业病防治和放射卫生工作更加有效。一是针对放射卫生监督一直是我市卫生监督工作中的一项薄弱环节,个别县区的乡镇卫生院和民营医疗机构没有申办放射诊疗许可证,我们在年初专门下发了《信阳市2014年放射诊疗单位射线装置监督监测方案》(信卫监【201426号),由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和市疾病控制中心联合对全市医疗机构的放射人员资质和设备进行全面监督监测,目前已完成了5个县118家医疗机构,其中乡镇卫生院95家、公立医院16家、民营医疗机构计划生育疾控中心21家、共检测设备116台,办理放射诊疗许可证106家。这项工作为了给中心工作让步,在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于去年10月份中断,还有4个县区没有进行监督监测,我们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实现放射卫生监督的全覆盖。二是对全市11家拥有职业健康检查资质证书的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进行了卫生监督,向省卫计委提交了对光山县等7县区职业健康检查资质到期的医疗机构进行了资质续展申请和技术评审工作。对已批准的职业病诊断机构和健康检查机构,培训人员,充实设施,完善功能,切实保障我市职业病诊断不出市、体检不出县(区)的目标,保障农民工的合法健康权益。

   (五)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整治成效明显。针对市政协提案和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餐饮具集中消毒问题,我们在3月初专门下发了《信阳市2014年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整治方案》(信卫监【201410号)。各县区根据《方案》要求,专门成立了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对本辖区内从事餐饮具消毒“小作坊”、“黑窝点”进行了拉网式摸底排查,不留死角。对全市39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卫生制度、生产经营场所卫生条件流程布局、卫生防护设施、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指导,并建立了监督档案,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单位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和措施。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实现了卫生监督全覆盖。去年10月份,市卫生局和市政府食安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了《关于餐饮服务业健康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的倡议书》,并在电视台公布了合格企业名称,提醒广大消费者使用合格产品,确保广大市民用上放心碗筷。         

    (六)网络直报与信息宣传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2014年,我们坚持做到每季度对全市卫生监督信息报告情况进行一次通报,用数字反映工作,用比较促进工作。信息报告工作已经成为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的常态化工作。全年,全市经常性监督覆盖率达到99.15%,查处案件251件、罚款总金额104.2万元,信息数据正确率100%,主要指标均较往年有较大提升。全年共向各类媒体报送信息78篇,被省级报刊《医药卫生报》采用7篇、市级报刊采用16篇,被河南省卫计委、中国卫生健康网、河南卫生健康网、信阳网等网络媒体采用图文信息36篇,信阳电视台及各县区电视台对卫生监督工作的正面报道23次,发放宣传彩页20000余份,增强了卫生监督的社会影响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面临的处境和存在的问题。一是机构建设仍不完善。部分县区卫生监督机构人员数不能达到规定的人口百分比,或者是达到了百分比但不能实现全额人员的财政供给,这就很容易给一线监督执法机构带来人少、事多、经费不足的问题,这也是多年来影响基层卫生监督机构建设水平和执法质量的主要原因。二是执法水平仍待提高。近年来,尽管省卫计委在实施“533”人才培训计划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作为基层一线监督员在学用结合上还存在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办理大案、要案、有影响有特点的案件少、质量不高、案卷不规范的问题。三是医疗市场管理还不到位。个别县区非法行医仍很突出,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村改居、乡村卫生室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敏感,调研不够,以至造成非法诊所屡打不止。有的县区对非法诊所打击取缔力度不够,存在较大的法律职责风险。对公立医院的监管力度不大,主要是对重点部位如内窥镜、口腔、妇产科、消毒等科室监督规范不到位。少数民营医院存在医疗广告管理不规范、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等问题。

    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2015年,我市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工作基本思路是:按照省卫生计生委总体部署,以依法监督为前提,进一步强化依法思维和服务型执法理念,以全面落实卫生计生法律法规为主线,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为重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强调几项重点工作:

    (一)持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制定食品标准、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和食源性疾病管理是《食品安全法》赋予我们卫生部门主要职责,也是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我们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疾控和监督两支队伍的作用,继续依法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高标准完成省卫计委赋予我们的样品采集和检测任务。今年,各县区二级医疗都列入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实现县级行政区域食源性疾病监测的全覆盖。各县区要指导医院做好食源性疾病病例上报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食源性疾病在某一区域内大面积爆发。

    (二)进一步开展“卫监行动”和“亮剑行动”,全面提升综合监督水平。一是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联合医政、中医和妇社等部门,重点对全市城镇个体诊所和民营医院进行集中整治,对机构、人员、诊疗科目的许可准入,传染病疫情控制和信息报告、消毒管理、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广告发布等进行监督检查。二是根据省卫计委工作部署,对全市放射诊疗机构进行依法执业专项整治。学习鹤壁模式,督促放射诊疗机构落实法定职责,加强项目审查、诊疗许可、人员防护、警示标识等方面的管理,完成对商城、新县、师河、平桥四个县区的监督监测工作。三是持续开展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职业卫生、学校卫生以及消毒产品、涉水产品监督检查,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创建活动。

    (三)积极争创示范卫生监督机构和认真落实“533”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这是省卫计委为打造河南卫生机构升级版的一项创新举措,既解决了卫生监督机构的阵地建设,也解决了人才缺乏的问题,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全局性的工作。一是借力示范创建,提高建设水平。光山县已于2014年列入全省首批示范创建,要加大力度,提高标准,争取能够顺利通过验收。新县、商城县、淮滨县、潢川县、平桥区都已开工建设,有的已经进入装修阶段,希望上述单位要加快进度,争取年底前能够入住办公,尔后,申报下一批示范监督机构建设。还有几个单位,项目建设至今没有着落,请你们一定要加紧协调,争取6月份之前能够分开建设,否则,省卫计委将收回项目资金,并在全省范围内通报批评。二是借力体制改革,充实壮大队伍。一线监督人员缺乏,是制约我们部分县区近年来卫生监督工作质量的重要因素,比如,新县监督所只有14人,浉河监督所只有21人,人员少,任务量大,那么完成任务的质量、标准自然就不可能高。所以,我们各单位一定要抓住卫生计生整合的大好机遇,充实监督力量,壮大监督队伍。三是借力“533行动计划”,提高人员整体素质。各单位在选定外出培训人员时,一定要严格把关,力争把年轻、有发展潜力的同志派出去学习深造,提高能力素质,注重学用结合,并在学习期间加强管理。今年,还将推进市级首席监督员、考核和骋任工作。

    (四)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全面提高综合监督能力。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简政放权,是大势所趋,我们要顺势而为。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的文件精神,按照“谁审批,谁监管和属地化管理”的原则,我们这次决心把市管民营医疗机构和二级以下公立医院全部下放到各个县级行政辖区,由各辖区卫生行政部门实施日常监管,各县区政府举办的二级医院采取属地化管理,依然由各县区卫生行政部门实施监管。这项工作会后实施,争取利用一个月时间,于420日前完成交接。我们市级卫生监督机构今后的主要任务有:一是对市直医疗机构和由市审批的二级民营医疗机构实施日常监管;二是定期组织人员对各县区卫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指导和检查;三是分期分批分专业对各县区卫生监督员实施短期培训,全面提高卫生监督队伍的人员素质;四是集中精力选拔人才完成全省组织开展的“千案评比推精品”活动和卫生监督知识竞赛及技能比武活动;五是对各县区在卫生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供人力支援和智力支持,帮助办理大案要案,以及完成上级机关赋予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继续开展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按照省卫计委的统一部署,今年将对《献血法》、《精神卫生法》和《护士条例》、《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共5部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这项工作涉及卫生行政部门、卫生监督机构、红十字会、血站和各类医疗机构等,需要协调的部门比较多,任务比较重,希望各单位提前谋划,尽快制订本单位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发挥卫生监督的执法效力,通过监督检查,掌握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问题解决。7月份,我们将对这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六)持续开展千案评比和竞赛比武活动。这是省卫计委近年来持续组织开展的两项活动,虽然只是个评比竞赛,但通过活动的组织开展,确实为我们一线监督员提高办案质量和提高依法实施卫生监督水平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一是积极开展“千案评比推精品”活动,今年评比将采取随机抽取与推荐考评相结合的方式,从各监督机构信息报告中的案卷随机抽取,临时通知,当天送达和各单位自行推荐参评案卷,时间为201471日至2015630日之间的案卷。希望各单位提前谋划,精心准备,规范执法文书,做好每一个案子,争取在活动中取得好成绩。二是深入开展竞赛比武活动,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举办卫生监督员基本能力知识竞赛和技能比武,主要包括办公软件应用和执法文书制作两大项内容。上述两项活动,我们将下发具体实施方案。

   (七)全面实施卫生监督“4+4+1”综合考评。《河南省卫生监督“4+4+1”综合考评办法》已于去年12月份正式印发。这是卫生监督绩效考核的精简版,下一步,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将对如何理解把握4项核心指标、4项重要指标和1项辅助指标组织集中培训。希望各单位认真研读该考评办法,加强信息报告工作精细化管理,确保及时、真实、准确地上报信息数据,用真实数据来反映我们的实际工作。年底,我们将严格按照该考评办法对各单位年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指标考核验收。

    (八)持续加强执法稽查和作风建设。今年,我们将围绕工作作风、着装风纪、执法案卷、五项制度等内容,每月进行一次暗访督查。加大稽查力度,提高稽查频次,实现卫生监督机构年度稽查工作的全覆盖。稽查中一旦发现纪律涣散、作风漂浮、工作滞后、问题突出的,将对监督机构和行政部门主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请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注重加强纪律教育,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执法队伍,促进各项制度和措施真正落实、取得成效。

    同志们,新的一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大局,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执法水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维护人民健康创造良好环境,努力谱写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事业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