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关于印发信阳市卫生计生系统纠风专项治理督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9-01 16:54:23  信息来源:未知

信卫办[2015]213号.doc

信卫办〔2015〕213号

 

 

信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信阳市卫生计生系统纠风专项

治理督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委机关各科室:

    现将《信阳市卫生计生系统纠风专项治理督查工作实施方案 》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落实督查任务。

 

 

                            2015年8月27日

信阳市卫生计生系统

纠风专项治理督查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市纪委办公室印发的《全市督促涉医领域落实主体责任,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市卫生计生委印发的《2015年信阳市卫生计生系统纠风工作要点》的安排,经研究,决定对涉及医药购销领域、医疗服务领域、重大民生政策落实中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实施督查,现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督查目的

转作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着力以制度建设、制度落实为重点;正行风,加强卫生计生系统纠风专项治理,着力以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为重点;树新风,大力弘扬卫生计生行业新风正气,着力以卫生计生行业作风建设为重点。

    二、督查内容

   (一)医药购销领域

    1、是否存在借药品集中配送形成垄断问题。

2、是否存在违规违法接受捐赠问题。    

3、是否存在标外采购药品、耗材问题。

4、是否存在违规购置医疗器械问题。

    5、是否存在医药购销过程商业贿赂问题。

    (二)医疗服务领域

     1、“三合理一规范”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进展情况。

     2、“统方回扣”专项治理成果巩固提高情况。

     3、是否存在收受“红包”、吃回扣问题    

     4、公立医疗、计生机构有无出租承包科室问题。

     5、“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贯彻落实情况。

     6、2014年民主评议医院行风通报问题整改情况。        (三)重大民生政策落实    

     1、新农合资金和公共卫生资金使用监管情况.

     2、是否存在套取新农合资金问题。

     3、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公共卫生资金问题。

     4、医疗机构执行药品零差价政策情况。

     5、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配套资金落实、使用、监管情况。

    三、组织领导

此次督查在市卫生计生委党组领导下进行,由委纪检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抽调相关人员,分组进行督查。督查结束后,各督查组对督查情况向委纠风领导小组提交督查报告,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向市纪委专题报告。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县(区)负责对所属医疗卫生计生机构的督查工作。

    四、方法步骤

督查组每到一个地方,首先听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市直医疗机构对上述督查内容情况的统一汇报,并提交书面汇报材料。9个县(区)随机抽取二级医院、民营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生育指导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各1家。督查组采取巡查寻访、明察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走访、询问沟通等形式,进行督导检查。

五、时间安排

此次督查工作从2015年8月25日至9月30日。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此次督查是落实市纪委对卫生计生系统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强化卫生计生部门对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服务监管职能的专项行动,是促进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重大举措。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督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和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以此次督查工作为契机,精心组织、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整立改。同时,对发现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原因,采取切实措施,着力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以专项治理工作的实际成效,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严肃纪律,跟踪问责

各督导组要按方案要求,认真负责,严格履职,严肃纪律,深入实际,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要对基层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上来。督导组深入各地各单位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收到的问题线索,将依法依规实施跟踪问效,责任追究。

 

 

 

信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8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