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展开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9-14 09:24:06  信息来源:未知

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信卫〔2015〕238号

 

信阳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全市

卫生计生系统展开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

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委直属各单位,委机关各科室:

根据省市政府统一部署、省卫计委工作安排,现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5年9月1日

 

 

 

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开展懒政怠政

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省市政府关于开展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工作部署及省卫计委工作安排,结合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实际,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经市卫生计生委研究,决定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活动,全面加强以医德医风为重点的行业作风建设,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切实提高医疗卫生计生服务质量,改善医疗卫生计生服务环境,强化医疗卫生计生服务安全,加强医疗卫生计生服务监管,规范医疗卫生计生服务行为,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价廉的医疗卫生计生服务。

二、治理内容

(一)克服医疗卫生计生工作“不敢为”问题。重点政治借口管的严了、约束多了,工作放不开手脚,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只求不出事,庸庸碌碌守摊子、平平安安占位子、浑浑噩噩混日子;不敢担当,不敢负责,执行力不强等问题。

(二)解决医疗卫生计生工作“不会为”问题。重点整治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学习法规政策,不潜心研究工作,不熟悉本职业务,敷衍塞责、尸位素餐;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业务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

(三)督查医疗卫生计生工作“不想为”问题。重点整治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服务意识不强,对群众感情淡漠,为群众办事“踢皮球”、“中梗阻”,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找客观理由拖着不办,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办;作风散漫,纪律涣散,心浮气躁,精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

(四)着力医疗卫生工作“三个重点”监管。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药购销和医疗领域的监管作为此次专项治理的重点,结合督促涉医领域落实主体责任开展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涉医贪腐、收受红包和回扣、违规和非法接受捐赠、借集中配送形成垄断等,着力解决医疗卫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五)推进医疗结构“三合理一规范”专项行动。按照市卫生计生委印发的《关于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规范收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信卫办【2015】161号)的要求,着力从机制、制度层面探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回应社会广泛关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专项治理活动的扎实有效,市卫生计生委决定成立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曹君任组长,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明任副组长,委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建宏、张毅(常务)兼任办公室主任,机关各科室按照职能,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密切配合。

四、方法步骤

(一)部署动员阶段(9月11日-9月20日)。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成立专项治理活动组织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进行动员部署。

     (二)自查自纠阶段(9月21日-10月10日)。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按照专项治理活动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工作,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任务。

(三)督导检查阶段(10月11日-11月30日)。市卫生计生委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等形式,进行督导检查。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也要适时对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在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将依法依纪依规,实施跟踪问效、责任追究。

(四)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总结专项治理活动经验和成效,巩固专项治理活动成果,进一步完善专项治理工作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治理活动,以专项治理活动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加强以医德医风建设为重点的行业作风建设,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为保佑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专项治理活动中,各地各单位一定要落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对群众反映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有追究领导责任;不仅要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确保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

(三)分工责任、密切配合。根据省市政府专项治理活动的总体部署,市卫生计生委专项治理活动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按照责任分工和职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督导,密切配合,确保专项治理活动扎实推进。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专项治理情况汇报、报告工作制度,每月5日前必须按时将上个月工作进展、问题查处、案件查办等情况报送市卫生计生委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结合实际、统筹推进。今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先后安排部署了“三合理一规范”专项行动、落实涉医领域主体责任开展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及此次开展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三项任务叠加,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各单位一定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统筹推进,确保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