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计系统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7-13 08:44:15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信阳市卫计系统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卫生办、计生办、委直属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委机关各科室:
为深化卫生计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卫生计生单位廉洁从政环境,现将《信阳市卫计系统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16年7月1日
 
 
 
 
信阳市卫计系统
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全市涉医领域纠正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成果,不断改进卫生计生系统的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卫生计生工作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经研究,决定对涉及医药购销领域、医疗服务领域、重大民生政策落实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回头看”,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关于2016年“主体责任深化年”的部署,根据省纪委《全省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工作安排,着力解决全市卫生计生单位履职不力、作风不正、行为不廉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卫生计生服务。
二、检查内容
紧紧围绕省、市纪委工作部署,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实际,重点查看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查看2014年以来各单位在涉医领域,落实主体责任查办情况,是否存在有案不查、选择办案和追责问责不到位等问题;
2、2015年医药购销专项治理中自查自纠问题及市卫计委督导中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立医院、计生机构出租承包科室、设备投放等问题自查自纠和整改情况)
3、各医疗卫生单位“三合理一规范”专项治理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4、新农合资金和公共卫生资金等涉农资金使用、监管情况;
5、2015年全市开展的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6、执行九不准规定情况。
三、检查范围和时间
各县区卫计委、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机构。
从2016年7月中旬开始组织检查。
四、组织领导
此次“回头看”工作在市卫计委纠风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由委纠风办(监察室)具体负责实施,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发现问题和整改不到位的向委党组专题报告。
五、方法步骤
督查组每到一个单位,首先听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工作汇报,并提交书面汇报材料。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进行督导检查。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此次“回头看”工作是落实省卫计委、市纪委纠风工作专项治理工作部署,是强化卫生计生部门落实纠风建设主体责任,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重大举措。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确保“回头看”工作顺利进行。
2、细化整改清单。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回头看”工作和省、市政府为官不为,懒政怠政问责活动结合起来,要以“回头看”工作为契机,建立长效监督和约束机制。将本单位、本部门发现的问题,整改具体措施,落实整改任务,建立起台帐,保证“回头看”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委机关各科室要将本部门2015年以来出现的问题,发现的线索向委监察室写出书面报告。
3、强化责任追究。对去年以来,专项治理走过场,发现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严肃问责。各地各单位要实行“一案双查”“一案双究”,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单位纪检部门对本单位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在自查自纠过程中有问题没发现、没有报告、违规问题反复发生的,要从严问责,促进整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