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8-29 10:13:18  信息来源:未知

信卫办〔2016〕 号

 

信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转发《关于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专项

治理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各县区卫计委,各管理区、开发区卫计办,市直各医疗卫计单位:  

近日,省卫计委印发了《关于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情况的通报》,各地后续隐患整改工作任务还十分艰巨,需要持续跟进。将《通报》转发给你们,请各县区卫计行政部门和各级医疗机构务必高度重视,按照《通报》的要求,依法履行消防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全市卫计系统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2016年8月16

 

 

 

 

豫卫办[2016] 53号

 

关于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专项

治理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卫生计生委(中医管理局)、公安局:

6月25日至7月25日,省卫生计生委、省公安厅、省中医管理局联合行动,在全省部署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集中对5603个设有固定床位的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了大批火灾隐患和违法经营行为。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专项治理取得的成效

各级卫生计生、公安消防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密切协作,周密组织,圆满完成了专项治理各项工作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摸清了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状况。通过兵团化排查,发现医疗卫生机构在消防行政许可、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日常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和消防设施管理维护等方面问题还相对集中,其中未取得消防行政许可的占41.90%,堵塞占用安全疏散通道的占36.3%,未按照消防技术标准配备自动消防设施的占11.8%,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的占13.2%,自动消防设施损坏的占8.1%。二是整改了一大批火灾隐患。专项治理期间,共排查发现隐患26178处,督促整改隐患20571处,对264家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临时查封,对81家医疗卫生机构予以责令“三停”,行政拘留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人7人,排查发现违章搭建彩钢板建筑77151平方米,依法督促拆除52707平方米,提请市、县两级政府对100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医疗卫生机构实施挂牌督办,对117家存在严重隐患的医疗卫生机构在省、市主流媒体予以曝光。三是有力推动了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各地卫生计生、消防部门将隐患排查作为宣传培训的过程,作为推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过程,统一对1.1万余名省、市、县三级卫生计生部门消防工作负责人和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15万名医护人员进行了集中业务培训,培养了一批消防安全“明白人”,提高了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四个能力”水平,指导单位进一步完善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初步建立了“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机制。

二、采取的工作措施

    全省坚持“治违法、除隐患、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采取组织集中约谈和培训、兵团化排查、集中曝光和政府挂牌督办等措施,强力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一是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甘露专门对专项治理行动作出指示,提出工作要求。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曲杰,省公安厅副厅长陈志中,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管理局局长张重刚组织审定专项治理方案,多次分析研判工作情况,指导制定推进措施。省卫生计生委、省消防总队抽调专人,联合成立专项治理办公室,先后3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安排任务,通报问题,推动落实。市、县两级全部制发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漯河、信阳、周口等地政府主管领导亲自过问专项治理,并带队开展检查。

兵团作战,全面排查。各地卫生计生、消防部门联合,按照大地市不少于30人、小地市不少于15人的标准,抽调450名专业技术骨干,组成150个兵团化检查小组,逐个县区、逐家单位场所开展检查,逐一建立隐患问题台账,集中移交所在县(市、区)卫生计生、公安消防部门和派出所,依法督促整改。商丘市建立兵团化排查分组检查、文书制作、问题移交、后勤保障等工作制度。安阳市提请市防火安全委员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统一交办兵团化排查发现隐患问题的整改工作。

三是强化培训,集中约谈。全省集中组织专题对省、市、县三级卫生计生、消防、公安派出所和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各级公安消防部门组织宣讲团,深入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消防培训并组织逃生演练。市、县两级卫生计生和公安消防部门集中约谈2412家存在严重隐患问题、整改进度缓慢的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鹤壁市印制专项治理《工作手册》和消防提示挂图。平顶山市制作示范教学片,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

    四是广泛宣传,媒体曝光。河南电视台、省广播电台、大河报等主流媒体常态刊播专项治理《通告》和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开展火灾隐患集中曝光行动,刊播消防信息2430余条,曝光隐患突出的医疗卫生机构44家,组织消防支队长、大队长录制消防访谈节目216期。商丘、周口组织消防文职人员和消防志愿者,深入医院、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开展宣传培训。新乡、濮阳、焦作、三门峡、驻马店、济源等地组织媒体跟踪报道专项治理行动,及时曝光存在严重隐患的单位场所。五是强化督导,跟踪问效。省卫生计生委、省消防总队抽调18名同志组成6个督导组,通过走访了解、实地核查、台账对比和网上核查等形式,对18个省辖市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明查暗访。省卫生计生委按照安全生产“四书”管理要求,对各级卫生计生和省直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治理中存在问题,逐一下发督办通知,跟踪督促整改。洛阳市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督促排查隐患问题整改。南阳市、周口市卫生计生委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医疗卫生机构资质等级校验内容。信阳市卫生计生委对存在严重隐患的单位,实行年度评优评先一票否决。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总结分析专项治理行动,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需要紧盯不放,持续跟进。一是排查治理还不够全面。大量的村、社区卫生室(所)和个体诊所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未完全排查完毕,个别地方兵团化检查只注重检查单位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硬件设施,忽视了对单位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日常防火检查巡查落实等情况的检查。二是隐患整改还需加大力度。兵团化排查发现的26178处火灾隐患,还有5607处未完全整改完毕,2.4万平方米的违章彩钢板建筑末拆除或停用。全省提请市、县两级挂牌的10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问题突出,整改难度大。部分医疗卫生机构门诊楼、病房楼始建时间较早,有的是由办公楼后期改造,没有设置自动消防设施,楼梯形式、防火间距无法达到技术标准。三是动态隐患经整治后再次反弹。通过此次专项治理,一些医疗卫生机构仍未建立健全消防管理长效机制,管理责任和制度落实不到位,机动车辆占用消防车通道,疏散走道加设病床、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开启状态等隐患经常反弹。

四、下步工作要求

    截止目前,各地已完成“兵团化”排查任务,但后续隐患整改工作任务还十分艰巨,需要持续跟进。同时要督促辖区乡镇街道和公安派出所加大对村、社区卫生室(所)和个体诊所的排查治理,及时督促整改消除隐患,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要对专项治理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各地要认真梳理专项治理情况,全面澄清底数,找准存在的共性和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跟踪隐患整改,对未办理行政许可、违规搭建彩钢板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缺失停用等突出共性问题要报告当地政府、抄告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隐患问题,要逐一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列出整改时间表,确保及时整改完毕。省卫生计生委、省公安厅将组织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凡发现监督不力、隐患久拖不改的,将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二要强力督促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各地要对市、县两级政府挂牌的100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医疗卫生机构,逐一列清隐患内容、责任部门、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等,通过召开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新闻发布会、约谈单位责任人等有效措施,跟踪督促整改,确保及时整改销案08月份,省卫生计生委、省公安厅将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或隐患整改不力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各地要组织省、市、县三级主流媒体对重大隐患进行集中曝光,通过舆论监督,倒逼隐患问题整改。

    三要指导医疗卫生系统开展标准化管理。各级卫生计生、中医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本系统消防安全归口的管理部门和专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目标管理、定期检查、工作研判、半年培训、“四书”管理和督导问责等工作制度,月底前,确保70u/o的单位实现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年底前,确保全部实现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同时要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对申报达标验收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抽查。

    四要督促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主体责任。要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按照医疗机构消防管理“九项规定”和医院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标准,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并落实各项消防管理制度,逐级、逐岗位明确消防安全职责,落实消防安全“六加一”措施,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按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确保一旦发生火灾,3分钟内形成第一处置力量到场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