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今日成立


发布日期:2017-10-27 10:14:00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今日成立

23家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 形成老区人民就医新格局


1510546720125532.jpg

      1026日,信阳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举行成立大会。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宋建荣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张明春、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王亚玲、23家医疗集团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卫计委医政科、医改办负责人和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张明春副市长宣布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成立,并和市卫计委王亚玲主任、市中心医院任书伟院长一起触摸开启了水晶球。

02.jpg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医药卫生服务体系布局和结构,更好地发挥区域医药卫生服务体系整体效益,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促进医药卫生服务分工协作机制健康可持续发展,方便群众就医,根据《信阳市医疗联合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信阳市中心医院牵头与中心城区4家公立二级综合医院、2家中医院、5家专科医院、4家民营企事业医院和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3家医疗机构共同组建医疗集团。医疗集团内,社区服务中心、一级医院临床学科以诊治常见病、多发病为主;二、三级综合医院临床学科主要处理疑难复杂病例和急危重症。医疗集团建立一卡通系统和远程会诊系统,实行预约诊疗服务,患者转诊免费接诊,检验检查结果互认。会议通过了《信阳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章程》,选举产生了集团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任书伟任理事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吴庆勇任常务副理事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常建军、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汪心同、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王健、市中医院院长宋进良、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何家荣、市肿瘤医院院长丁新华、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张国栋、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董晓峰、市第二中医院院长刘彬、信钢医院院长杨光社、淮河骨科医院院长杨劲松任副理事长;浉河区交通医院院长白美胜、市眼科医院院长杨富军、市肛肠医院院长杨金合、信阳同济医院院长杨泽民、信阳陇海医院院长宋焱鹏、金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汤锋修、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明江、五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冯爱玲、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游翔、羊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培明、南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付少兵和五里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高阳任理事。刘爽任秘书长,程天厚任副秘书长。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医院64家(含民营医院1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部、诊所、卫生所和医务室)3011家,总诊疗人次2744.6万人次,总入院人数64.7万人次。其中中心城区6家公立医疗机构(信阳市中心医院、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信阳市中医院、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信阳市肿瘤医院)总诊疗人次184.3万人次,总入院人数11.7万人次。市中心医院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唯一的三甲医院,总诊疗人次90.2万人次,总入院人数5.8万人次。

    王亚玲指出,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又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是实施分级诊疗、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具体实践。信阳市中心医院是全市医疗机构的“排头兵”,是我市规模最大,整体技术水平最高,设施和设备功能最全,医疗救治任务最重的三级综合医院,在全市大病救治、疑难重症诊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公益性质不改变,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二是坚持惠民宗旨不动摇,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放松,努力实现合作共赢。要以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理顺双向转诊为重点,积极探索医疗集团组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逐步建立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要以管理为纽带,以章程为规范,以技术、人员、流程、信息等方面的业务整合为切入点,以点促面、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平稳启动,逐步向更加紧密的运作模式推进。要积极推动医疗集团建设与预防、保健相衔接,真正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连续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同时,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严控医药费用,保障医疗安全,取信于社会、取信于患者,努力实现政府、社会和患者“三满意”的目标。

    王亚玲要求,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要勇当全市深化医改的“破冰者”,进一步突出医联体模式特点,不断创新医联体形式、丰富医联体内涵,为全市医联体建设树立标杆和样板。要通过持续的创新和探索,走出一条适合我市实情的医联体发展路子,真正把医疗集团做大做强,实现医疗集团各单位协同发展、共同进步,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促进健康信阳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任书伟理事长表示,信阳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理念,实行医疗资源纵向整合,逐步构建分层级、分阶段、功能完善、“预防、治疗、康复”相结合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医疗资源总体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率,引导患者分级诊疗,有效控制医疗费用,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价廉、分级、连续的医疗服务,以期形成集团成员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共进的局面。(通讯员 李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