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役时刻丨“姣”花亦能勇担当——信阳市肿瘤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姣


发布日期:2020-05-11 11:00:21  信息来源:未知

                                      战役时刻丨“姣”花亦能勇担当

                                         ——信阳市肿瘤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姣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急诊科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阵地。作为信阳市肿瘤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姣自觉放弃春节和父母孩子的团圆,毅然回到岗位上,与同事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守护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口。

疫情期间,刘姣的身影每天都在科室的大小角落里忙碌穿梭着。从117日至今,她始终坚守在岗未曾休息一天,经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在疫情警报拉响后,她凭借多年积累的应急处置工作经验,积极配合医院迅速增设预检分诊岗、流行病学调查登记岗和体温实时监测岗。作为护士长,她负责对院前急救出诊、转运、抢救室、留观室等各个环节进行人员的分工和防护培训;坚持每天定时处理科室护理工作,开展医护人员防护措施检查,做好急诊环境卫生保洁消毒。为保障疫情期间危急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每天她都会提前15分钟到岗,仔细检查器械用物及抢救仪器设备、用物、药品的情况,保持紧急备用状态。在细致的工作保证前提下,急诊各环节无缝衔接,准点出车,顺利完成信阳市“120”指挥中心调度任务。共接收指挥中心调度292余次,出诊292车次,接诊231人次,出诊率100%;院内外转运病人300余人次,预检分诊400余人次。

急诊科是接诊发热病人的一道关口,病人病情复杂,不明原因较多,给急诊科的出诊带来了极大的挑战。21813:57,医院120急救调度系统警报突然响起,紧接着市“120”指挥中心的电话也打了过来:“柳林乡卫生院,74岁,男性,发热,无接触史......”。接到任务后,刘姣迅速按照急诊科防疫工作流程进行请示、汇报,立即安排出诊人员实施三级防护,并再三确认有无疏漏,5分钟后救护车警报响起、蓝灯闪烁着驶出了医院大门。这时,急救调度系统的警报又一次响起:“平桥二小对面的卡口,病人发热37.6℃,无流行病学史.....”。疫情期间,这种情景几乎每天都在急诊科上演着,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出诊转运病人十余次。出诊前,刘姣反复告诫医护人员正确戴口罩、穿好隔离衣、时刻戴防护镜;出诊回来后,她还要组织人员对救护车做终末消杀处理。刘姣经常说:“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接诊发热患者有着特殊的要求,每次出诊只能转运一名患者,每次转运完毕车辆都要做彻底的清洁消毒,防护的流程虽然繁琐,但防疫拼的就是精细。我们必须要确保再次转运的安全,对患者和家属、自己和家人负责!”急诊科主任付少峰说:“疫情期间,急诊科无一例转运差错、无一例感染,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刘姣的辛苦地付出。她是急诊科名副其实的半边天!”

工作间隙,刘姣最牵挂的是坚守在沪陕高速信阳新区站交通防疫卡点工作的丈夫李乐。自127日起,夫妻俩常常是她刚下班到家,而他已在上班的路上。3岁的儿子只能通过语音给爸爸留言:“爸爸,我想你了。今天下雪了,你的脚伤还没好,一定很疼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刘姣和丈夫携手共战“疫”,舍小家顾大家,共同履行着医务工作者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职责!(通讯员:信阳市肿瘤医院 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