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疾控中心成功举办信阳市第四届预防接种“妈妈课堂”演讲比赛


发布日期:2021-12-01 09:40:58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疾控中心成功举办信阳市第四届

预防接种“妈妈课堂”演讲比赛

 

为进一步推进“妈妈课堂”在全市各县(区)范围内规范开展,并将“妈妈课堂”作为预防接种门诊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提高免疫规划工作质量和儿童家长对接种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减少医患纠纷,提高接种率,根据《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预防接种“妈妈课堂”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疾控〔2017〕120号)、《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下发信阳市第四届预防接种“妈妈课堂”演讲比赛方案的通知》(信疾控[2021]112号)等文件要求,2021年11月26日-27日,我中心成功举办了信阳市第四届预防接种“妈妈课堂”演讲比赛。

image.png

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士强副主任、免疫规划科赵国华科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各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主管主任、免疫规划科长及预防接种“妈妈课堂”演讲比赛参赛人员参加了本次比赛。

 

image.png


会议首先由张士强副主任作重要讲话:妈妈课堂这一工作形式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完善,妈妈课堂的授课内容不断充实,覆盖面更加广泛,在儿童家长中获得了广泛的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区效益,被称为新生儿家长的"健康第一课”。妈妈课堂将疫苗知识、防病知识和预防理念融为一体,通过妈妈课堂讲师授课,一是儿童家长的参与大大提高了对免疫规划工作的理解与配合,消除对疫苗接种等方便的疑惑,二是提高家长预防接种依从性、主动性、积极性,构建和谐医患等方面都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张主任着重强调以下几点: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务必兼顾好常规免疫接种工作,确保常规疫苗接种率达到较高水平,尽可能减少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二、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秋冬季节,要充分与辖区教育部门沟通,做好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工作。三、一定要利用好免疫规划“妈妈课堂”这个与儿童家长沟通交流的桥梁,不仅是提升免疫规划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又普及了预防接种知识,提高群众认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紧接着由平桥区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部主任杜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赵国华科长、陈俊东分别以如何开好“妈妈课堂”班、如何提高疫苗接种率、2021版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解读为主题跟大家作了分享。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参赛选手通过“听听专家说”公众号进行预防接种基础知识笔试。笔试成绩排名优秀的各县区参加预防接种“妈妈课堂”演讲比赛的选手上台进行了激烈角逐,选手们每人精心准备了10分钟的演讲课件,有的选手以向评委提问为开场,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有的以情景模拟开场,声容并茂,赢得现场评委等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最终,经10位评委对照评分标准打分,分别授予参赛选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杯及证书。 

本次比赛的圆满举行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免疫规划从业人员的社会形象和专业服务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各预防接种门诊妈妈课堂的持续举办,极大提高了预防接种服务水平和疫苗接种率。通过比赛的形式开展“妈妈课堂”班,汇聚了正能量,充分鼓舞了士气,锻炼了队伍,交流了经验,取得了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