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医院豫南分院:“人生最后一摔”不再是高龄老人生命的终结


发布日期:2021-12-27 10:38:43  信息来源:未知

河南省人民医院豫南分院:“人生最后一摔”不再是高龄老人生命的终结

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豫南分院、潢川县人民医院成功为一位左股骨颈骨折的高龄患者实施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术,让老人撑过“死亡骨折,使“人生最后一摔”不再是高龄老人生命的终结。

image.png

11月24日,92岁的患者李奶奶不慎摔倒,当即感觉左髋部疼痛难忍,肿胀明显且不能站立,家人在其痛苦的呻吟中赶忙将其送往潢川县人民医院,紧急体查后发现,患者左下肢外旋畸形、腹股沟区压痛、轴向扣击痛阳性,经X线检查,确诊为“左股骨颈骨折”。

image.png

股骨颈骨折,有效的治疗方式是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可是对于大多数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因综合身体素质差,手术风险大就放弃手术治疗,导致并发症而失去生命,对于老年人来说此部位的骨折常常被称作“人生最后一摔”。面对92岁,体重仅39公斤的李奶奶,加上营养不良,还患有肺部感染、冠心病等多种基础疾病,考虑身体承受能力、麻醉手术耐受力等因素,摆在县医院骨科团队面前的手术难度风险系数可想而知,但如果采取保守治疗,李奶奶将长期卧床,不仅痛苦而且容易引起血栓、感染等并发症,危及生命。科室向医院申请多学科会诊,在医务科的主持下,心内科、呼吸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进行会诊,综合评估患者状况,对李奶奶所患基础疾病进行调整治疗,在达到手术条件下,制定详细的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方案。  

经过几天的抗感染及对症治疗,经得患者家属同意后,11月30日为李奶奶实施了手术。骨科、手术麻醉科协同作战,针对各类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制定相应的应对预案,最大限度降低手术风险,手术中每位医师、麻醉师、护士都十分认真,严密观察李奶奶生命体征,手术不到两小时就顺利结束。术后三天,在骨科护理团队的精心照料下,李奶奶满脸笑容的下地走路啦!

“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摔倒后较常见的骨折类型,如保守治疗患者再次站立及下地行走的机会几乎为零。“人工股骨头置换术”能在较短时间恢复患肢功能到损伤前的水平,减少卧床时间,避免因长期卧床导致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提高病人生活质量,缩短了住院及康复时间,减轻了病人经济负担。

image.png

潢川县人民医院骨科提醒广大市民:冬季来临,雨雪天气增多,天阴路滑,防止跌跤,特别是老年人骨质疏松,极易髋部骨折,这种骨折极其凶险,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死亡率很高。老年人摔倒后一定要及时就医。潢川县人民医院采用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及微创髓内钉内固定术治疗髋部骨折,技术成熟,效果良好,病人术后可早期下地活动,避免了深静脉血栓,肺部感染,压疮等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