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在身边


发布日期:2022-04-11 11:19:39  信息来源:未知

“大白”在身边

 

4月6日县医院护士齐书彬晕倒的消息在潢川县弋阳街道办事处金星村娄庄不胫而走,“听说那个手提肩扛黄色塑料袋,天天到家里给我们核酸采样的‘大白’晕倒了,他们可不能有事啊!有他们在身边,我们在封控区也有安全感哎!”村民们都在担忧询问。

2022年3月30日,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潢川县医疗健康集团迅速集结核酸采样队伍,县医院、中医院等县医健集团成员单位的医护人员纷纷加入了这支逆行的队伍。31日早上七点半,在这群逆行的“大白”里,县医院护士护士齐书彬、黄昆兰匆忙告别家人,带上所需物资,逆行前往封控区弋阳街道办事处金星村娄庄。谁也不知道,这一去,她们将多久见不到自己的家人和孩子......

image.png

娄庄人口约1200人,被划定为封控区后,要求所有人员足不出户,这就给核酸采集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为提高工作效率,齐书彬、黄昆兰她们配合帮扶工作人员将娄庄按照建筑物划分为24个区域,实行化整为零、齐头并进。从3月31日起,“大白”们连续7天,每天入户采集核酸,一排排楼,一户户人家,逐一采集,坚决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由于人员紧缺,她们便自己拿试管和消毒剂,自己提医疗垃圾,手上胳膊上挂满了大包小包,最多的时候,一个人一下午采集八百多,胳膊犹如灌铅般,举都举不起来,但仍然坚持。第二天早上,不顾身体的疲惫,仍然义无反顾的投入新一轮的工作。早的时候凌晨五点半到岗,晚的时候凌晨12点还在工作,她们披星戴月,她们无怨无悔。娄庄的每一寸土地,都有她们的脚印和汗水。每次采集核酸,都要步行几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已成为她们的常态。

连日来的超负荷工作,护士齐书彬感觉体力有些不支,但她始终谁也没有说,觉得自己能够坚持,6号下午,天气炎热,齐书彬在核酸采样中突然中暑晕倒,被120送入医院急诊科。当她缓过神躺在急诊室的床上休息时,家人打来电话,同事问要不要接,她连忙阻止,说不要告诉家人。并用微弱而坚定的声音说:“明天查核酸我还能去,我没事儿。”因为她知道,不论是作为一名老党员,还是作为一名“大白”战士,她都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要做到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誓言!这位晕倒的“大白”晕倒牵动了村民的心,有的在担忧的同时还纷纷写来感谢信...

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和防护面屏,笨拙的脚套后,在密不透气的情况下,她们不再是谁的妻子、谁的母亲、谁的孩子了,她们变成了一个个身披白色“盔甲”的勇士。护士黄昆兰,作为两年前第一批走上抗疫一线的骨干,此次又主动请缨前往娄庄。她说,我有经验,危险的地方让我去!面对老人,她耐心;面对儿童,她细心;面对群众,她真心。黄昆兰曾两小时之内爬了8栋楼,工作结束的时候两个小腿都肿了;脱下防护服,汗水湿透了秋衣秋裤,汗如雨下;取下口罩,深深的勒痕在脸上刻下了的痕迹。

 

image.png


这些封控区的“大白”也同样不能回家,呆萌的外表无法掩盖她们忠于职守的决心、无畏艰险的性格、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每一个“大白”的身后既有亲人的牵挂、领导的嘱托,更有许许多多普通人的关心关爱。看着娄庄学生的一封封感谢信,她们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为了可爱的孩子们,为了潢川的父老乡亲们,她们无怨无悔、她们无惧无畏!

抗疫战场,不见硝烟,却充满危险。咽拭子采样,属于高危工作。每一次的亲密接触,都是一场冒险。采样者不但需要和隔离人员近距离接触,还要直接接触隔离者的咽部,有些人咽反射明显时会控制不住地打喷嚏和咳嗽,一旦咳嗽剧烈,痰液会直喷而出溅到脸上。这些分泌物和飞沫都是潜在的传染源。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她们挺身而出,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披上“白袍”,冲锋在前,奋战在“疫”线。她们不顾夏日的炎热,不畏病毒的肆虐,随叫随到24小时待岗,冒着会被感染的高风险坚守在娄庄,奔走于需要她们的每一个角落,为潢川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在这里我们要向她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有了她们的努力守护,我们才能宅家安居耐心等待疫情防控的早日结束,是她们让大家看到了希望,是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潢川县人民医院 宣传科  

2022年4月8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