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疾控中心成功开展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


发布日期:2022-09-24 11:00:00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疾控中心成功开展新冠病毒

全基因组测序

自我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信阳市卫健委及信阳市疾控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多次安排部署基因测序工作,并及时采购国内先进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设备及试剂耗材。信阳市疾控中心2022年9月22日首次开展并成功完成浉河区首发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工作。测序结果为VOC/Omicron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

基因测序是利用二代测序技术平台对病原基因组序列进行完全测定,通过对基因序列的深入分析揭示病原在基因组层面变化,解释病毒的来源、传播、变异演化等科学问题。是及时发现和分析新冠病毒感染来源,进行病毒变异情况监测的重要手段,能为疫情研判分析和后续精准防控提供方向和科学依据。

基因测序较核酸检测流程复杂,步骤繁琐,操作难度大,要求实验人员在每个实验环节做到精准化无缝衔接,整个测序流程包括RNA反转录、定量、文库构建、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等几十个步骤。9月22日信阳市疾控中心首次开展基因测序,并成功获得测序结果,经过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比对,显示结果正确,数据完整,完全符合测序要求

此次成功开展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在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技术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填补了我市此类技术空白,标志着我市在传染病防控分子溯源能力方面跻身全省前列,为今后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其他传染病的病原体鉴定溯源、应急处置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