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第三季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12-06 16:53:22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第三季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

进展情况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精神,按照关于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有关部署要求,我中心积极组织发动宣传工作,以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等为契机开展营养健康主题宣教活动。

一、开展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

为深入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加强居民营养与健康教育,5月18日上午,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在农专路社区药厂家属院开展了2022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公卫科营养师王川现场为社区居民讲解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强调了限油限盐的重要性,指导居民利用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来辨别食品中的营养成分,选择健康食品,做到健康饮食。疾控志愿者们向居民们发放限油壶、限盐盒、营养标尺等健康宣传品,指导居民如何利用工具做好健康管理,控制油、盐摄入。

图片 1.png

二、开展“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活动

为贯彻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有关要求,以《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为指导, 5月20日上午,中心工作人员到羊山实验小学开展营养知识宣传活动。活动围绕“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 主题,以横幅宣传标语、进班开展科普讲座,与学生互动,发放宣传折页及宣传品等形式开展,指导儿童青少年培养健康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图片 4.png

三、举办“三减三健、健康相伴”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 年)》有关要求,深入推进以“三减三健”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进一步传播和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9月6日下午,由信阳市卫健委主办、市疾控中心承办、羊山新区卫健委协办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在万达广场举办。围绕“三减三健、健康相伴”宣传主题,重点对“每日盐不过5克”“控制烹调油用量”“食品饮料要少糖”“早晚两次、正确刷牙”、“测体重、算指数、量腰围”、“强健骨骼、爱护关节”等核心内容进行健康知识科普,向广大居民群众传播健康生活方式。

图片 6.png


下一步我中心将围绕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主题继续做好营养健康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教育不仅加快构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同时也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推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新成效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