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举办寄生虫病镜检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12-10 10:40:00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举办

寄生虫病镜检培训班

根据《信阳市2022年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意见》文件要求,11月23日至26日,我中心在潢川县举办信阳市寄生虫病镜检培训班,培训班特别邀请了省寄生虫防治专家组成员徐银怀等三位专家授课并提供技术支持,市疾控中心、各县区寄防科科长及镜检员共计37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许银怀副主任医师为大家进行理论知识授课,授课内容为疟疾镜检技术及土源性线虫镜检技术,理论课后又指导大家进行疟疾、土源性线虫标准片的镜检实操学习。

1672108882453.png

1  许银怀专家进行疟疾镜检技术及土源性线虫镜检技术授课 

在实际操作培训中,培训班全体镜检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潢川县1000人份大便标本的土源性线虫监测工作,大家采取分工合作的方式,一部分镜检员采用加藤法制作大便标本,另一部分镜检员在镜下观察标本中是否存在土源性线虫虫卵,历时4天,全体镜检人员顺利完成1000人份大便标本,未发现一例含有土源性线虫虫卵的标本。

此次培训贴近实际、生动形象,受到培训班学员一致的肯定,提高了全市的寄生虫病镜检水平,完成了2022年潢川县土源性线虫的监测任务,同时提示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卫生意识的增强,目前潢川县土源性线虫处于控制状态。

1672108895539.png

2  镜检工作人员采用加藤法对大便标本进行制片

1672108939695.png 

3  镜检人员使用显微镜观察大便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