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计委2018年法制监督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2019-03-26 10:13:00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卫计委2018年法制监督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谋划

 

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按照省卫计委法制处、监督处(食品安全处)和市政府法制办统一部署,信阳市卫生计生法制监督工作秉承“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宗旨,坚持服务型执法,全面履职尽责,队伍素质显著提升,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卫生计生监督工作

1.以宪法宣誓为引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2018年,我委成立了以委党组书记、主任王亚玲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2次领导干部集中学法会,制作了“我与宪法”微视频,聘请了法律顾问,完成了1次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我委培育推荐的平桥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在2018年3月省政府法制工作会上被命名表彰为全省第三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12月4日上午,我委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和浉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全体卫生计生监督员面对宪法,庄严宣誓。全市8个区县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分别在本区域同步举行了宪法宣誓活动我们以宪法为引领,多措并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净化医疗市场秩序。先后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亮剑春雷行动”、“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行医宣传月活动,中医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和感染防控监督执法专项检查以及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等专项行动。全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288件,罚款293.4408有力打击了无证行医的嚣张气焰,有效净化了医疗服务市场,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就医安全和健康权益。

3.以案卷评查为突破,狠抓卫计执法案卷质量。我市探索实施“季度一评、每案必查”的案卷评查机制,邀请市法制办11位专家,对全市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共评查案卷115份,提出整改意见570余条。同时,采取以会代训、以案学案的方式,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市卫生计生案卷评查点评会议,将案卷中存在疑点、难点问题向监督员讲明白、讲透彻,提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4.以业务帮扶为促进,提高全市卫监整体水平。制定帮扶指导工作计划,选派业务骨干对县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开展帮扶工作。通过集中业务知识培训、实地现场监督执法带教、经验交流活动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达到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目标,使我市卫生计生监督工作整体上一个台阶。全年开展培训32期,培训1514人次。

5.“双随机一公开”为平台,提高卫计监督监管效能。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实施,全面启用手持执法终端进行执法2018年全市双随机任务1391个,任务完结率100%,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在网站进行公示,全面完成公示任务

6.以创卫创文为契机,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日常监督。一是组织开展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培训及专项检查工作。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和督查,进一步提升各县区卫生管理水平,为今后较好较快规范开展监管工作起到推动作用。二是开展游泳场所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先后督导检查了5游泳场所,通过专项监督检查,确保了我市夏季游泳场所的卫生安全。三是开展春夏两季学校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对辖区内所有普通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检查,并认真组织以“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和“结核艾滋病宣传日”进校园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张,接受群众咨询400余人次。四是认真做好日常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工作。积极督促各二次供水单位加强对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每年对水箱进行两次清洗、消毒和检测。全年新办、延续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49个。

7.强力推进示范创建,营造争先创优氛围。5月24日,全省第五批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启动暨推进会在信阳召开,我委圆满完成平桥区、商城县监督所现场观摩任务会务保障工作。12月17-21日,平桥区、商城县卫生监督所顺利完成了省卫计委组织的第三批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创建单位现场考核验收工作

8.开展卫计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卫生监督员执法素养。1月23日,国家卫计委“消毒产品分类监督综合评价研讨会”在我市召开。10月17日至19日,广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业务建设培训暨执法提高班在我市举办。我委不断加强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先后在商城、新县召开全市个体诊所规范执业现场观摩研讨会积极选派市县区监督员参加省卫计委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赴北京、西安、郑州等地参加培训130余人次

二、食品安全工作

1.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7月25日,委举办了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参观餐饮具企业集中消毒流程,并对平桥区卫监所开展的省级卫生监督机构示范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

2.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2018年度共采集样品550份,上报监测结果3140条,按时完成了省卫计委交付的工作任务。

3.做好食源性疾病病例上报工作。2018年,委共确立信阳市中心医院等17家二级以上哨点医院和浉河区十三里桥乡卫生院等35家乡镇卫生院,承担食源性疾病病例信息采集上报工作2018年,全市共上报病例4748例。

4.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会商工作。2018年5月30日和2019年1月16日,我委先后组织召开了信阳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会商联席会,对全市食品安全隐患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及时研判存在的风险点和问题,明确下一步食品安全监管和监测工作重点,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依据和目标。

三、2019年工作谋划

1.做好智慧卫监试点单位创建工作。2018年12月28日,平桥区卫生计生监督所被确定为全省卫生计生监督系统“智慧卫监”试点单位。要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省卫计委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力争用1年半至2年的时间完成“智慧卫监”建设工作。

2.继续做好规范化卫生监督机构创建工作。新县卫生计生监督所被列为全省第五批规范化卫生监督机构创建名单,进一步强化督导,加强指导,确保高标准按期完成创建任务。

3.做好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预警系统建设工作。2018年12月11日,我委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尽快建设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在线监督监测预警系统的请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已经立项,力争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4.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工作。认真制定2019年市级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县区卫生计生监督员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

5.进一步加强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继续坚持“半年一评,每案必评”,全面督促各县区办理行政执法案件,对有案不办,敷衍懈怠,案卷质量不高的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并跟踪到底,确保全市卫生计生监督工作严格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

6.做好国民营养计划宣传实施工作。根据省卫健委安排部署,配合相关科室,做好河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宣传实施工作。

 

                                      

2019年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