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健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3-11 16:48:12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卫健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信阳市卫健委在委、政府和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履行法定职责,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委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简政放权,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以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抓手,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行政服务综合受理能力显著提升。一是积极有为,打造全市行政审批改革示范窗口。在机构改革中,我委将行政审批办公室正式纳入委机关22个内设机构之一,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市卫健系统行政审批“放管服”工作,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行政审批职能“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走在全市前列。信阳日报、信阳智慧政务平台相继报道了我委的经验做法。二是审管分离,构筑卫健系统行政服务新体系。市级所有卫生健康行政许可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办公室全流程办理,行政审批办公室整体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大厅之外无审批”。通过职能归并,流程再造,进一步优化“一站式”功能,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门”的综合受理。三是建立制度,提升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2019年,我委在完成职能整合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梳理的基础上制定了《行政审批办公室工作制度》,组建行政许可评审专家库,建立了审批办与监督科信息互报机制,实现了行政许可信息和执法处罚信息互联互通,做到了信息同步共享,决定双向共用。按照《信阳市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实施方案》要求,我委对不需现场审核、专家评审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了当场办结、立等可取“马上办”。“马上办”占比为30%,立等可取办件量占比为80%。各县区行政审批事项中的医师变更注册、护士变更注册全部实现了“马上办”。

2.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根据市委党政机构改革工作整体安排,信阳市卫健委于2019年130日正式挂牌成立3月底《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信办文〔201933号),核定市卫健委机关行政编制54名,内设科室22个,同时明确了各科室工作职责。5月份,根据职能调整、科室设置变动情况,对内设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调整。至此,市卫健委机构整合、职责承接任务已按照省、市要求顺利完成,达到了构整合到位、科室设置到位、工作职责明确到位、人员配置到位的要求。

3.持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年初,国家、省卫健委“双随机一公开”任务下达后,市县两级卫健委均组织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因发实施方案、开展专题培训,重点突出“四个结合”(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与执法办案相结合与专项行动相结合,与社会监督相结合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9年,国家“双随机一公开”年度任务数1045家,监督完成1045家,完成率100%;省“双随机一公开”年度任务数551家,监督完成551家,完成率100%,任务完成情况和案件办理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1.严格落实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信阳市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信阳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咨询办法》,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提交集体讨论,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了依法行政决策机制。

2.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继续执行《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试行),不断规范法律顾问工作。聘请河南竞远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就重大涉法事项、复议诉讼、重大合同项目等提供法律服务2019年共为我委提供法律服务23项次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统筹谋划、安排部署2019年服务型行政执法重点工作,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执行《河南省行政指导工作规范》《河南省行政指导文书示范文本》在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中全面加强行政指导积极推进示范创建培育。一是研究确定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培育对象。二是研究制定调研评估方案,对2019年示范单位和示范点创建培育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对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命名的个卫生计生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进行实地调研和指导,实行动态管理。三是推荐平桥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申报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标兵单位),做好行政相对人风险防控机制试点等工作,认真做好准备,迎接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评审验收。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1.明确年度工作重点。2019年度全卫健系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荐新县卫健委申报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并进行重点培育,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执法监督,明确相关工作的时间节点,建立工作台账,提出具体工作要求。11月中旬,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新县卫健委进行了评审验收。

2.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按照半年一评每案必查,年终通报”的原则,继续实施案卷评查工作邀请市法治办专家对全市卫健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案卷质量采取以会代训、以案学案的方式,每半年召开一次案卷评查点评会议,将案卷中存在疑点、难点问题向监督员讲明白、讲透彻,提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今年全市抽调39人组成评查组,分两次对2018年下半年67份和2019年上半年87份案卷进行评查工作,整体上看,各项行政执法基本做到主体合法、事实清楚、程序得当、适用法律准确,案卷制作比较规范

3.强化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认真做好2019年行政执法证申领工作共为市卫健委机关和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相关人员申领和换发行政执法证9个、执法监督证4个。认真贯彻执行《河南省卫生计生委 河南省中医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

4.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一是开展业务帮扶指导,以受帮扶县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需求为导向,由市卫生计生监督局选派业务骨干,深入卫生监督工作一线,通过集中业务知识培训、实地现场监督执法带教、经验交流活动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监督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了切实提高,达到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目标。2019年,先后举办食源性疾病病例上报培训、放射工作人员培训、“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培训合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共培训卫生监督员150余人。二是利用国家卫生计生监督平台进行网络培训,全市卫生监督员网络学时合格率达100%。三是以上级学习培训契机,不断提升卫生监督队伍基本素养。2019年,共组织4批20人次参加省卫生监督管理干部培训,15批75人次参加省卫生监督执法技能培训,实现了各县区全专业覆盖。

5.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市法治办和省卫健委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制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指导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做好相关制度的贯彻执行。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和报备程序。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将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开发布、网上报备作为规范性文件制发的必经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进一步规范,文件质量进一步提高。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途径。一是分级负责。出台了2019年度特定利益群体稳控化解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厘清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和程序,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分部门分类解决问题。对于来信来访(电)群众,凡是能立即解答的,信访专干热情接待、耐心解读相关政策措施;需要协调解决的,对涉及的县区、单位或科室进行交办明确要求和时限。二是建立机制。制定印发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应急预案》,将各级各类风险人群进行明确界定、实行分类管理。逐步建立信访风险防范机制,在制定出台卫健领域涉及群众的决策时,做好风险评估,努力把好事办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三是依法办理。聘请法律顾问,为涉访事项依法依规处置提供法律保障。在信访稳定工作中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办事,把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纳入法制化轨道,从而理顺关系、化解矛盾。

2.开展行风建设工作督导。2019年,按照省卫委的安排部署,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切实履行职责,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切实解决涉医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为抓手,精心组织开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满意度调查工作认真做好深入推进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通过满意度调查测评,60重点监控医院群众满意度逐步得到提升。今年前三季度96.1%,89条问题已整改各医疗机构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医疗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缓解,医院行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3.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一是深化以案促改。5月9日,我委收到市审计局转交的审计问题线索。经核查,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警示约谈,并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以案促改。二是形成持续震慑。11 月28日上午,召开全市卫健系统以案促改案件剖析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对医院套保骗保案例进行剖析,教育警示全市卫健系统干部职工时刻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坚定不移推动卫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委认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考核,实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两手抓、两促进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发布内容准确。一年来,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行政许可与处罚、政策法规等业务工作和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情况行政许可与处罚公开信息。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八、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我委依照职责积极做好卫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依法受理1件,全部结案,依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协调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件,最终中级法院裁定维持一审法院判决,我委胜诉。

2.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6月份,我委组织开展特定利益群体和信访积案的排查和梳理工作,强化信息报送研判,认真做好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协同市医保、民政、艾防办对生活困难的涉艾人员落实扶助政策,定期组织市抗病毒治疗专家进行会诊,制订治疗方案。二是针对自诉疫苗受害人员信访案件,积极组织医学、法律专家进行疏导化解司法鉴定。三是及时掌握“失独家庭”人员现状,定期更新人员信息,确保其享有相关奖励扶助政策。

九、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1.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印发2019年卫健系统普法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广委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会前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等做法,及时学习掌握法规新知识。

2.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紧紧围绕卫健中心工作,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等与医疗、卫生教育、健康养老、安全生产等相关的法律法规。

3.强化《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宪法宣传周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制作展板两块、横幅1条,发放宣传单页10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余人次

十、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健全法治建设落实机制

1.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调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委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班子成员共同抓、一岗双责,室具体落实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2.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印发《信阳市卫健委2019下半年集中学法计划》,对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年度集中学法的内容和时间做出具体安排,并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公务员集中学法工作

3.落实工作部署和报告制度。印发《2019年全卫生健康法规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安排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3月底前分别向政府和卫健委报告了上一年度我委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委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

 

 

 

                         2020年3月5日

信阳市卫健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