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落实党政同责 端牢中国饭碗


发布日期:2022-04-01 11:22:25  信息来源:未知

新华时评:落实党政同责 端牢中国饭碗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题:落实党政同责 端牢中国饭碗

新华社记者 于文静、杨静

当前,春耕生产正由南向北全面展开。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农产品市场波动加剧以及国内疫情形势带来的新挑战,必须始终绷紧立足自身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要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去年是我国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各地高度重视,层层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和义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落地,粮食产量又一次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首要任务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明确目标,释放鲜明信号——不断提高主产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稳定和提高主销区粮食自给率,确保产销平衡区粮食基本自给。一句话,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近年来,有的地方良田不种粮,在永久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农田种植林果、苗木、草皮和挖塘养鱼,眼睛盯着经济效益,而把菜篮子、米袋子责任完全推到市场上。这是粮食安全的隐患,必须坚决遏制和妥善解决,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确保粮食生产的根基。

其次,要把工作落实落细。当前,春播前要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市到县,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双季稻产区要千方百计稳住早稻面积,力争有所增加;东北地区要全力扩大豆、稳玉米;西南地区要挖掘潜力扩大玉米种植;西北地区要因地制宜扩大春小麦面积。

此外,要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今年是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第一年,必须科学制定完善考核制度,对考核成效显著的地方给予适当激励,对落实不力的要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约谈和问责,切实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