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健委召开2020年全市医政医管暨行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29 10:57:09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卫健委召开2020年全市医政医管暨行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5月27日,信阳市卫健委召开2020年医政医管暨行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医政医管工作和今年以来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监组负责人晏文斌传达市纪委监委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0年全市卫健系统行风建设重点工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建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卫健委分管领导、医政科负责人,市直和县区直属医疗机构主要领导、医务科长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印发了《关于通报表彰2019年度医政工作先进集体的通知》和《2020年信阳市医政医管工作要点》。信阳市中心医院以《增强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能力》、罗山县人民医院以《科学规划,电子病历建设成效》、息县卫健委以《扎实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商城县人民医院以《全面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为题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确定救治定点医院18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30家,组建市、县级专家组165人,全方位提供技术指导投入一线救治医护人员3098人,改建集中收治床位1716张,后备416张着力做好重症患者的治疗工作,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广大医护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舍小家,为大家,无惧生死、义无反顾的奔赴抗击疫情的最前线,顽强阻击病魔,涌现了一大批英勇无畏、大爱无疆的最美“逆行者”,出色完成了医疗救治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我市县级医院医疗能力建设成效显著:七所县人民医院已经全部通过“二级甲等”医院现场评审。息县、新县、光山县、商城县等四个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强力推进,远程医疗联通省级平台,医院信息化建设均已达到三级,专项资金和配套资金已全部拨付。市中心医院和各县人民医院全部完成了五大中心建设,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三大中心全部建成。其中息县人民医院通过国家“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光山县人民医院和息县第二人民医院已经通过了国家“胸痛中心”(基层版)认证;息县第二人民医院和淮滨县人民医院通过了省脑卒中防治中心“卒中中心”认证。同时,信阳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高级卒中中心”达到国家要求,“创伤中心”通过了省卫健委认证。所有县级医院都已建成县级危重孕产妇和县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其中,息县人民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商城县人民医院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通过省卫健委验收。

2019年,我市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医疗救治工作: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种扩大至25种,累计救治大病患者3141人次,救治率100%。认真贯彻落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住院 “一站式”即时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要求,组织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清零活动。全市共计一站式结算21.7万人次,实施先诊疗后付费22.2万人次,免收住院押金4.4亿元。持续做好7个贫困县的“等额对调式”对口帮扶工作,省、市派驻医务人员386人,新建临床专科7个,推广适宜技术和项目54个,填补技术空白102个,贫困县县级医院能力持续提升。

2019年,我市持续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大力加强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设,全市已经成立20个专业的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认真组织医院感染质量管理培训,切实加强医院感染管理,不断提升基层医院感染质量控制水平,全市无医院感染事件爆发。制订艾滋病救治质量评价标准,细化工作任务,强化人员培训和核心指标监控,量化工作考核,全市艾滋病救治管理和基层艾滋病救治水平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加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问题整改力度,持续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采供血工作水平稳中有进,保证临床用血需求和血液安全。连续七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2019年,我市行风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持续开展“亮出形象正党风 医德建设争先锋”活动,形成“亮争”活动常态化。深入开展就医体验,改善医疗服务。2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35名医务人员参与了二次就医体验活动活动,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就医体验80人次;共梳理出问题749条,已整改693条,整改完成率92.5%。其中市中心医院改进出院结算模式,实现出院病人结算在床头办理,出院手续办理不排队或最多排一次队的效果。息县、光山县、潢川县、罗山县、新县和淮滨县等地的9家医院优化出院流程,达到了“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目标要求,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持续改善。深入开展“黑救护车”专项整治工作,会同公安部门严厉查处涉嫌非法改装、非法使用警报灯、报警器的“黑救护车”,取得明显成效。深入推进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认真部署民主评议医院行风工作,组织开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满意度调查,57家重点监测医院的52条个性问题全部整改,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总体满意度达94.65%。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医政医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河南、信阳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2020年全省医政医管工作会议及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面助力健康信阳建设,坚持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医院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完成三大攻坚任务、持续做好六个“提升”、统筹抓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等重点工作,切实推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坚决打赢县域医疗中心提质战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争先战和等三大攻坚战二要持续抓好医疗质量、医疗服务、诊疗水平、医疗(患者)安全、医疗监管和行风建设“六个提升”。三要统筹做好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持续加强重大传染病救治工作、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医师资格考试工作、加强贫困人口重大疾病诊疗工作、积极推进合理用药工作、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加强医政管理信息化水平等十项工作。加快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健康信阳建设,谱写实现“两个更好”奋斗目标的绚丽篇章。(通讯员:严珂、吴东辉、韩劲松、李宇军、许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