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健委召开2020年全市卫生监督暨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6-05 18:09:41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卫健委召开2020年全市卫生监督暨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6月4日下午,信阳市卫健委召开2020年全市卫生监督暨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全市卫生监督和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王德强局长宣读《信阳市卫健委关于表扬2019年度全市卫生监督和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委综合监督科郭海平科长主持会议并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卫生健康事业再续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市卫健委副主任熊正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疾控中心公卫科长和工作人员,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各管理区(开发区)卫生办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2019年,全市卫生计生监督暨食品安全工作按照“围绕主要指标、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的工作思路和“保六争三、进入全省第一序列”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加压奋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其中:案件查处数大幅提升,同比提高91个百分点,增长率居全省第一。监督覆盖率稳中有进,全市监督覆盖率达99.91%。办案质量提升明显,千案评比成绩优异,在全省2019年“千案评比推精品”活动中,信阳市卫健委荣获团体二等奖,3份案卷被评为“精品案卷”、1份案卷被评为“优秀案卷”,3名同志被表彰为“全省卫生监督执法办案能手”。“双随机一公开”任务完成较好,国家“双随机一公开”年度任务数1045家,监督完成1045家,完成率100%,罚款14400元;省“双随机一公开”年度任务数551家,监督完成551家,完成率100%,罚款10100元。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继平桥区、商城县卫生计生监督所被评为全省标杆单位之后,浉河区新纳入第六批创建序列,新县卫计监督所将于2020年8月进行验收。平桥区卫生监督所被评为全省首批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

会议指出,2020年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医疗机构院感、公共场所、学校等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要积极推进卫监机构规范化建设。新县要高标准完成省考核验收,浉河区要抓紧展开第六批规范化建设,平桥区要持续推进“智慧卫监”试点建设。市卫生计生监督局要做好“生活饮用水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各项工作;要加强执法办案力度,实现“双清零”(消除零分案卷、消除监督员零办案);要持续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2020年国抽任务998家,省抽任务609家,市卫生计生监督局要指导县区抓好任务落实。要不断提升蓝盾护航能力,加大综合监管力度;要抓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重点做好食源性疾病的病例上报,各县区要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病例上报质量,确保不出现退回和不合格病例。

会议强调,2020年度各项工作仍然要按照“围绕主要指标、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的工作思路,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监督机构要依法履职,严格办案,真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防止有案不立、有案不查、有案不移现象。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对医疗市场存在的违法执业、无证行医等突破底线的行为,必须做到硬起手腕、敢于亮剑,有案必查、有查必果要加大执法力度坚持把案卷评查作为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注重查与评的结合,着力解决执法、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要提升业务能力。极少数单位出现的执法力度不够、案卷质量不高,关键问题在于监督员队伍自身能力素质不够,整体业务能力偏低。下一步,要把提升业务能力放在加强卫生监督机构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强化督查落实。市卫健委要坚持落实对各县区“整体立案数量、处罚金额、结案数量、实际履行罚款金额等信息月通报制度,对排名靠后的县区、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通讯员:刘俊峰、陈蕊)

1.jpg

5.jpg

2.jpg

4.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