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老龄健康暨计生药具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6-11 10:16:52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老龄健康暨计生

药具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6月10日下午,信阳市卫健委召开全市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老龄健康暨计生药具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2020年度卫生健康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和今年以来的三个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推进全面两孩生育政策,扎实做好“一老一少”照护服务,解决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支持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服务工作。各管理区卫健办相关负责同志、市直各医疗单位医务科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进入新时代,人口监测与家庭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根据省优化生育政策调整形势,完善全市人口监测机制,优化生育登记服务,落实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管理办法,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落实母婴设施建设目标,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运用好“避孕药具服务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畅通计生药具发放渠道,提升计生药具市场监管能力,通过育龄夫妻自主安排和“知情选择”,有效保护育龄群众的生育意愿和生育健康,落实好全面两孩生育政策,解决好两孩家庭的生育、养育顾虑,增进家庭幸福和谐,促进人口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老龄健康工作是全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扛牢使命担当,把老龄健康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深刻认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意义,将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理念落实在老龄健康工作中。要健全老龄工作机制,加强老龄工作队伍建设,配强配齐工作队伍,承担起、履行好老龄工作的牵头协调职责,按照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要求,贯彻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的新时代老龄工作方针,加强老龄事业规划引领,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强化统筹推进和督促检查职能;要进一步加强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老年健康管理服务能力、老年医疗服务能力、老年医疗保障能力、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综合监管能力。统筹推进老年医院、老年医学学科和安宁疗护中心建设,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江明副主任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三个专项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提高认识,明确职责要统筹推进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以保障特殊人群为重点,全面提升计划生育服务工作水平;要深刻认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意义,将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理念落实在老龄健康工作中;要积极发挥计生药具的作用,保障广大育龄群众知情选择的合理化需求落到实处。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要务实创新发展,把握重点任务,完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老龄健康工作和计生药具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保障,确保实效。各地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培训力度,切实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确保国家、省市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为全面落实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好“一老一小”家庭和育龄群众提供健康保障。(通讯员:李勇、蔡青、董丹丹)

家庭发展会议_20200611085021.jpg


江明_20200611084933.jpg

会议现场_20200611100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