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健委召开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视频会


发布日期:2020-06-19 18:38:44  信息来源:未知

抢抓公共卫生改革机遇 推动疾控工作跨越发展

信阳市卫健委召开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视频会

 

6月18日下午,信阳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20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度全市疾病预防控制、结核病防治、精神卫生工作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新县、淮滨县分别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和艾滋病防治”、“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建设”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市疾控中心主任孟凡俊通报了2019年度全市传染病防治、免疫规划、艾滋病防治及地方病防治等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0年疾控工作重点任务;市结防所何家荣所长、市精神病医院周刚柱副院长分别对全市结核病防治、精神卫生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工作安排。

2019年,传染病防控工作稳步提升。我市排查157家接种门诊安全隐患,新增数字化门诊13家、增建城区门诊5家,预防接种安全进一步提升;严格预防接种预警机制和问责制度,第一类疫苗接种率明显提升,以乡镇为单位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牵头并会同教育部门,强化校内结核病防控工作的管理。做好源头阻断,超额完成艾滋病监测哨点自愿咨询检测工作,艾滋病传播水平处于可控状态。

2019年,慢性病防控工作稳步拓展全市共建成市、县级脑卒中防治中心10家,2019年脑卒中防治中心溶栓约1054人,脑卒中综合防治能力不断增强。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稳步推进,死因监测粗死亡率较上年提升0.85‰,7个县区肿瘤与心脑血管登记上报工作走向正轨,各项慢病监测工作得到有效提升。严重精神障碍排查、救治、随访管理等工作有效落实,管理指标综合排名位列全省前列。

2019年,地方病防治、公共卫生工作深入推进。印发《信阳市地方病防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剩余的四个县区开展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控制评价通过复查组建市、县级寄生虫镜检员队伍并定期培训考核,及时规范处置疟疾输入病例,巩固消除疟疾成果。在全市及重点地区开展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监测、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是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聚集性疫情牵动人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市疾控系统要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发挥好联防联控主力军作用,从转化观念、固化制度、点化防控、专业化队伍、细化预案五个方面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巩固我市疫情防控良好态势。

杨杰指出今年是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之年,国家、省、市在今年出台改革文件,各单位要抢抓公共卫生改革机遇,按照“赋权、赋能、放开、搞活”的总体改革思路落实疾控机构人员编制提升市县疾控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和实验室能力努力实现疾控工作新跨越。各县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凝心聚力、同心合力,以脑卒中、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筛查干预、HEARTS高血压防治等慢病防治项目为基础,以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为依托免疫规划信息化系统建设(智慧门诊)为引领,以市级精神卫生中心建设为契机,全力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共同推进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开发区(管理区)分管主任、市疾控中心班子班子成员、市结防所主要领导和其他市直医疗机构、解放军990医院信阳分院主管院长和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卫健委主管主任及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通讯员:陈运谋、尹冰月)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