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培训班在信阳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24 08:51:36  信息来源:未知

河南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培训班在信阳召开

 

茶香环湖畔,高朋入画楼。2020年12月23日,为提高全省卫健系统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业务人员素质,河南省卫健委在信阳市浉河宾馆举办了全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培训班。

09a2be22df54fb9c5bbd028206ddcc5.jpg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延军、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淑萍参加会议。

7e66a58ec0f1a9b2d531cc7bc894a3e.jpg

杨淑萍代表信阳市政府致辞并指出,近年来,信阳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信阳期间的嘱托“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围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出台文件,强化措施,推动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将人口监测寓于日常家庭发展服务与管理之中,实现了工作职能与职责的转变。

刘延军在讲话中强调,举办全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培训班,是为了继续深化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落实好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系列培训会精神,统一工作规范,提高业务素质。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口出生信息核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信息档案、加强托育机构年报及备案信息管理等专题培训,为明年的人口家庭发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为开创“十四五”人口家庭发展工作的新局面增加动力。他强调一要以人口出生信息核查为突破口,加强人口监测工作。二要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档案为基础,强化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三要以托育机构年报和备案管理信息系统为载体,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bf4e1d4dca72568f53f3cc1fdfe5345.jpg

培训班邀请了河南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的专家就出生人口信息核查和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质量提升进行了培训。三门峡市卫健委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奖励扶助信息系统的应用进行了经验介绍。新乡市卫健委就托育机构的登记、备案与报表统计进行示范讲解。信阳市卫健委就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在新形势下如何履行新职责,实现职能新转变做了典型发言。

 37b39b3003d2f784a3c651c038401ff.jpg

参训人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使大家对新时期的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任务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掌握了一定的信息核查方法和技巧,提升了各级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操作员的业务素质熟悉了托育机构年报的统计内容和口径,规范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信息档案和管理,力争学以致用,促进全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b711385c8c288d692de8df1069dfe15.jpg

信阳市卫健委主任王亚玲、副主任江明出席了培训班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10个直管县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相关业务人员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信阳市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的相关业务人员也参与了本次学习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