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或可预防高血压但不能替代服降压药


发布日期:2021-11-12 10:10:25  信息来源:未知

喝茶或可预防高血压但不能替代服降压药
来源:大河健康报 

  老李患有高血压已经好多年了,血压一直控制得不错。不久前,老李不知道从哪儿听说有一种降压茶,还没有副作用。吃了多年降压药的老李听说降压药没有副作用,马上就心动了,买了3大盒所谓的“降压茶”,每天冲泡着喝,降压药也停了。

  可是过了1个月,老李的血压飙升到170mmHg/100mmHg,吓得他赶紧去找医生求助。幸运的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老李“捡起”了降压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血压又恢复了正常。

  老李有些后怕:“以后还能喝茶吗?”事实上,关于喝茶降血压的研究的确有一些,比如近期北京阜外医院发表了一项随访近6年的研究,结果发现喝茶或可以预防高血压。

  该研究分析了中国代谢综合征社区干预和中国家庭健康研究(CIMIC)的38913名居民,其中有25.6%的人习惯喝茶。随访6年发现,习惯饮茶者,即至少六个月内每周喝茶≥3次,这些人血压升高的风险与不饮茶者相比降低了17%,高血压发病风险降低了14%。该研究通过标准化的血压临床测量,证明喝茶对控制高血压进展和高血压发病率有一定的益处。

  但要注意,这只是一项研究,并不能作为生活指南或诊治疾病的指南。而且这项研究只是证明喝茶可能会控制高血压的进展、降低高血压的发病风险,并没有证明喝茶能够降压,更没有证明茶叶能替代降压药。

  得了高血压,喝完茶只要没有不舒服,只要不影响自己的睡眠,那么想喝就喝,无需因为得了高血压戒茶。但也不能相信喝茶能降血压,更不能用茶叶来替代降压药。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三医院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