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多囊肾血压要严控


发布日期:2021-11-15 10:11:02  信息来源:未知

得了多囊肾血压要严控
来源:大河健康报 

  多囊肾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肾脏病,主要表现为双侧肾脏出现多个大小不一的囊肿。当囊肿进行性增大,最终会破坏肾脏结构和功能,导致终末期肾功能衰竭。

  高血压是多囊肾病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而高血压是影响肾功能进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心血管并发症的主要危险因子,严格控制血压对保护多囊肾患者的心肾功能至关重要。因此,多囊肾患者的血压控制要求比正常人的要求还要严格,45岁以下的人,血压最好控制在

  110mmHg/75mmHg。年龄大一点的患者,也该用正常人的理想血压值来要求自己,即120mmHg/80mmHg。

  除了严格控制血压,多囊肾患者控制囊泡的生长速度同样也很重要。否则血压升高,囊泡会像压力不停增大的气球一样容易发生破裂出血,反复出血是损伤肾功能的重要原因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多囊肾患者千万不要乱拍肚子,以防外伤或“内伤”。曾有一位65岁的先天性多囊肾患者,其双侧肾脏已经到了17cm左右(正常肾脏一般10cm大小),用拍肚子来“锻炼”身体,结果“锻炼”后出现血尿。

  经查,是他把自己巨大的多囊肾囊泡拍破了。囊泡破裂出血,会造成贫血,反复出血可损伤肾脏功能,而且可能会影响血压的控制,导致恶性循环。

  中日友好医院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