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发布日期:2022-02-07 11:03:12  信息来源:未知

美好生活看信阳 健康科普要先行

【假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信阳市卫健委提醒:因为疫情原因,儿童青少年又要过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假期。假日期间应该合理安排学习任务、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适度放松、科学体育锻炼、多与父母亲人相伴、减少对手机和电脑的依赖。

 

又到了春节假期,儿童青少年的生活节奏突然变化可能会导致一些孩子无所适从,加上疫情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影响,孩子的出游和娱乐方式受到许多制约,孩子的心理经常会出现波动,和父母关系紧张着有之,迷恋手机或者动漫者也不少见,甚至黑夜白天颠倒,晚上熬夜玩白天蒙头大睡,乃至一些儿童在假期期间身心没有得到真正的休息。

一些年轻父母经常会遇到这种烦恼,孩子在上学时经常早出晚归,往往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十分有限,当孩子放假以后,和孩子相处时间长了,反而没有以前的和睦相处了,总是对孩子的各种行为看不惯,比如赖床、拖沓、自律性差等,那么作为儿童青少年的监护人,如何帮助孩子在假期做好心理调适?安然喜庆的度过一年中最重要的春节假期呢?

1.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可行的学习计划,避免突击写作业导致的过于紧张或者贪玩导致的过于放松。也要避免孩子的空闲时间被一些兴趣班、艺术班、跆拳道班等完全占据。

2.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非睡眠时间坚决不卧床,利用假期的相对空闲的时间彻底的修复一个学期积累的慢性疲劳,使其满血复活。

3.对孩子玩网络游戏、剧本杀、看动漫等容易成瘾的行为进行早期有效管控,树立规则意识,以预防成瘾行为的出现。家长切不可图省事给自控力还没有真正形成的孩子乱开口子。因为根据大量的案例表明,网络依赖预防的意义大于治疗的意义。

4.家长要经常在假期抽时间陪伴孩子,关心、倾听、接纳、鼓励孩子,和孩子一起做做家务,一起做做美食。对孩子的点滴进步及时赞扬,让孩子体会到自己的价值感和被家庭需要的感觉。

5.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进行户外或者居家室内体育锻炼。在锻炼中愉悦自己的心理,心身在锻炼中得到放松。

6.作为父母,不能重物质,轻心理,只关注孩子的物质需求,忽视孩子的心理需求,要多了解孩子的儿童期和青春期的心理困惑,在孩子的心理发展的关键阶段,充分发挥家长的陪伴、引领作用,营造具有支持性的家庭气氛。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张建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