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圆满完成2017年度妇幼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18-01-14 10:27:00  信息来源:未知

平桥区圆满完成2017年度

妇幼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


    为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201771日,平桥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该项目是河南省2017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对早中期孕妇开展一次血清学筛查 (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和一次彩色超声筛查,对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 (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和听力筛查服务。

    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平桥区成立两免筛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妇联、卫计、财政、发改、残联多部门协作机制,联合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确定1家免费产前筛查服务机构、8家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服务机构和16家免费新生儿两病筛查血片采集机构,选派30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省级培训,获取了相应的筛查服务资质。印发宣传册10000份,印制4项免费筛查服务卡各10000份,提高了群众对两免筛查政策知晓率和参与率。

       2017年,平桥区共开展免费免费产前筛查5107例、新生儿两病筛查5492例、新生儿听力筛查5519例,各项指标均达到省定目标,圆满完成年度任务。(通讯员 杨慧君 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