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人民医院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实践案例


发布日期:2021-02-25 16:03:39  信息来源:未知

精准对接健康生活需求  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为全面落实国家《2019—2030健康中国行动》战略,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罗山县人民医院通过宣传动员、强化领导、健全支撑体系,量化责任、学习培训、布局改造、流程优化、考核奖惩、自评整改等多种形式,促使各部门通力合作,切实推进健康融入所有决策,着力改善“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在健康促进组织管理、环境治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无烟医院建设、五大中心建设、健康扶贫等方面取得了实效,实现了质的转变。

罗山县人民医院健康教育开展形式多样,亮点纷呈。一方面除在各候诊区安装与就诊人数相匹配的候诊椅、爱心座椅、自助轮椅、自助贩卖机、自助打印机外,为进一步提高患者的就诊体验,医院开展“微笑之星”评比活动,经过对照标准考评,每季度有70人被评为“微笑之星”。使医务人员主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态度与质量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不断提升。  

 

图片1.png

图片2.png

另一方面有专门部门负责制定住院患者健康教育制度与措施、不同病种的健康教育要点与健康教育流程、督导落实与考核。各科室医务人员通过落实首问负责制,在患者住院接诊时,护士按照键康教育流程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给予必要的指引与帮助。接诊医生首问吸烟、饮酒史,结合患者症状、体征,辅助检查结果对患者健康问题进行综合评估,针对存在的健康问题,在“个性化健康教育记录表”中勾选出对该患者健康教育内容,对患者提出个性化的健康建议,帮助患者纠正不良生活习惯,促进健康行动,提高患者的健康素养。患者住院期间,各临床科室利用公休座谈会、患教会、患者体验日活动、孕妇学校等形式向患者进行健康知识宣教。这期间发生的故事时常再现。

 

3.png


 2019年元宵节医院举办猜灯谜活动,利用传统的宣传方式将健康知识与灯谜相结合,吸引住院患者及家属、周边的群众参与到活动当中,寓教于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片4.png

图片5.png

5.12期间,医院各科制作“永远的芳华”短视频:骨科制作

“颈部脊柱保健操”、医院感染管理科制作“卫生洗手”等短视频,向医务人员、社会大众最直观地宣传健康保健知识。

 

图片6.png

图片7.png

“六一”儿童节,儿科全体医护人员举办“庆'六一' 天使之爱在行动”活动,免费为全县0—14岁儿童体检。向家长们宣传育儿防病知识,促使儿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减少疾病发生。 

图片8.png

图片9.png

妇产科、儿科利用孕妇学校、孕妇活动室向围产期妇女传授孕产期注意事项、营养搭配、机体训练及哺育婴儿技能等围产期保健知识。开展盆底康复项目,提高妇女的保健意识、增强机体机能。医院孕产妇活动室自2020年4月开课以来,将孕产妇围产期常出现的健康问题及解决方法列成活动计划,每周开展活动一次,取得良好效果。截止2020年12月份已成功举办35期。

2020年12月25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一声婴儿的啼哭声打破了产房长廊的寂静,焦急等待在产房外的准妈妈们都长舒了一口气,一边嘴里念叨“生了”“生了”“母子平安”!一边恭喜着准爸爸!妇产科长廊里瞬间充满了喜悦和祝福。

原来,今天是医院孕产妇活动室举办活动的日子,这里正在为准爸妈们举办一场“快乐过圣诞  快乐准爸妈”主题活动。有40名准妈妈及家属都应邀前来参加。在向大家传授婴儿哺乳知识的过程中,有位准妈妈突然感觉到一股液体顺着大腿往下流,准妈妈在紧张与疼痛中大汗淋漓......授课医护人员发现后,一边紧急进行胎心监测、生命体征测量;一边安慰着准妈妈,同时交代其家属准备好产妇分娩需要物品;并迅速将孕妇护送到待产室,这位孕妈妈就这样进入了分娩阶段.......

孕产妇活动室以手工制作、孕妇瑜伽、照料婴儿、母乳喂养、技能训练等多种形式,向准妈妈准爸爸们传授孕产期营养搭配、膳食安排和机体训练,使孕妇在孕期心情愉悦、身体康健、将爱心融入到分娩时的准备工作之中、消除恐惧心理、主动做好分娩时的配合、熟练掌握新生儿筛查、预防接种及婴儿哺育等知识,对帮助她们顺利分娩和轻松哺育宝贝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片10.png图片11.png图片12.png图片13.png图片14.png

内分泌科患者体验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患者体验医生,用自身成功的健康行动言传身教,为患者宣传疾病预防控制知识、健康知识、控烟知识,深受患者好评。通过角色转化,一方面让体验者体会了医生对患者全心全意服务的辛苦与不易;另一方面也让体验者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更重要的是受教育的患者更容易接受。

 图片15.png图片16.png

中医科的健康教育工作独居匠心,效果更胜一筹。

今天的中医科病区内祝福与感谢、笑声与歌声汇成欢乐的海洋

  一对老人正在这里举行婚礼,主任护士长主管医生责任护士代表中医科全体医护人员送上鲜花,吴超主任还用健康知识编写贺词,送上真挚的祝福!两位老人开怀大笑,脸上洋溢着甜蜜和幸福可是你一定想不到他们的幸福背后有着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

熊凤金老人和胡保玲老人相识多年,熊凤金老人因为身体不适在中医科病区住院。胡保玲老人是义务来护理熊凤金老人的。2020年11月28日7点50分,熊凤金老人急匆匆来找医生,说胡保玲老人恶心心慌、不能动弹。吴超主任赶忙拿起听诊器检查,老人心率180一200次/分,面色苍白判断病人病情危重,立即组织医护人员投入抢救......柴华护士长一直守在老人床旁观察病情、给老人吸氧建立静脉通路心电监护用药,整个抢救过程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执行,直至病人病情稳定。杨鑫和包超两位大夫连床抬至救室,十几分钟后,病人终于睁开了双眼,转危为安所有人这才松了一口气。熊凤金老人拉住大夫的手老泪纵横激动地说:"谢谢你们,你们救了她,就是救了我后半生的幸福!"

原来熊凤金老人和胡保玲老人都是单身老人,无儿无女。日常生活中两位老人虽然不是夫妻,但相互依靠,相互照料,久而久之谁也离不开谁。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熊凤金老人病情稳定两人决定相携度过余生,到民政所取了结婚证。中医科的医护人员为这对生死相依的老人举办了这场特殊的婚礼,在婚礼上也不忘传授健康知识,并祝福他们健康生活,幸福相伴

图片17.png图片18.png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在我院连续三年发病中占前三位。罗山县空巢老人占大多数,老人患心脑血管疾病住院时有医护人员解决治疗护理问题,出院后的家庭治疗与护理成为难事。针对这种情况,医院以改善和提高老年人群健康素养作为主要任务之一。首先完善以签约服务制度为基础的分级诊疗体系,结合“321”工程与58个自然村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实现社区健康服务“三个一”:一套社区健康宣教体系、一张社区健康教育服务清单,一套多元参与的供给机制。

图片19.png

 

医院医政股、护理部联合组织医疗护理延伸服务团队,在患者出院后,将医疗护理服务延伸到患者家中、养老院中。给患者送去温暖,向患者家属传授护理技能,健康知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2019年36日上午,医院医疗护理延伸团队到东铺镇北马店村一高血压病患者家中,进行医疗护理延伸服务,发现这60多岁的老人已半身不遂。医护人员一边做紧急处理,一边呼叫120。急诊医师、急诊护士带着120救护车赶到患者村口时,因道路泥泞狭窄,车辆无法开到患者家附近,急诊医师冯瑞立即跳下车,一边给已在患者家中的医护人员打电话联系,一边徒步往村走,顺道借来一辆电动三轮车开到患者家中,与同事一起用担架将患者抬到三轮车上,三轮车与救护车打接力将老人迅速转至医院。经检查,结合症状体征,初步诊断患者为脑梗塞。经积极治疗,患者康复出院。同事用手机拍下了冯瑞开三轮的瞬间,发到医院的微信群,引来院领导和同志们的连连点赞。大家夸冯医生急患者所急,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愧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诠释者! 

图片20.png图片21.png图片22.png图片23.png

肿瘤科医护人员不但做好本科住院患者的健康教育工作,还为提高河南省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添砖加瓦。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明伟是河南省健康教育巡讲团成员、河南省“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活动科普巡讲专家,多次到驻马店市新蔡县余店镇、辉县为当地的群众讲解“健康方式及健康素养”等知识,5次做客罗山电视台“健康教育大讲堂”、6次到机关学校乡村,向罗山的父老乡亲普及健康知识。就连外出旅游在大巴车上,也不忘向旅客宣传健康知识。 

图片24.png图片25.png图片26.png

图片27.png


急诊科针对寒暑假,学生意外伤害发生率增高现象,在世序广场开展卫生应急知识普及活动,展示心肺复苏、创伤止血包扎、气道阻塞、溺水急救等急救技能,向群众传授紧急急救的方法步骤,提高群众应急处置能力。

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我院已列为中长期发展规划。我们将举全院之力,聚全院之智,着力建立长效机制,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供技术支撑。使健康促进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进一步提高罗山人民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图片29.png

图片30.png

微信图片_20210304162305.png


撰稿人:郑世玲

联系电话:13903765539

电子邮箱:lsxrmyy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