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椎动脉支架植入术让脑梗死大爷获新生


发布日期:2021-06-25 15:22:27  信息来源:未知

潢川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椎动脉支架植入术让脑梗死大爷获新生 

2021年6月5日,对于潘大爷来说是重获新生的一天。潘大爷是5月28日突发左上肢无力、头晕前往潢川县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脑梗死,随即入住神经内科二病区。入院后为其进一步完善了脑血管造影检查,结果提示潘大爷左侧椎动脉起始段重度狭窄,狭窄程度约80%。针对潘大爷的病情,院内卒中团队专家们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了会诊,由于他血管狭窄病情较重,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血管闭塞,引起大面积脑梗死。在省人民医院脑血管病专家指导下,专家们决定为潘大爷实施椎动脉支架植入术。因为该手术在全县首例,其所用支架系统也是目前国内最新的雷帕霉素药物洗脱椎动脉支架系统,在全市也是首次应用,卒中团队专家们十分谨慎,病区主任张曙明、冯亮医师与患者家属进行有效沟通并获得家属同意后,于2021年6月5日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在上级专家的指导下,神经内科、急诊医学科、医学影像科、介入手术室、手术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全院多科室协调一致,积极配合,经过1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手术,顺利将支架释放在潘大爷左侧椎动脉起始段狭窄处,血管修复情况良好。术后潘大爷症状明显改善,不久前出院时,潘大爷家属高兴地说这次手术成功不仅减轻了今后照顾患者的家庭负担,让潘大爷提高了生活质量,真是重获新生。

 image.png

脑血管狭窄是造成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一个重要病因和危险因素,脑血管狭窄会引起经过大脑的血液减少,导致脑供血不足甚至急性脑梗死,危及生命。血管内介入治疗是治疗脑血管狭窄的最有效治疗方法,可以有效改善脑血管狭窄引起的一系列神经系症状与预防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此次首例椎动脉支架植入术成功实施,在潢川县人民医院神经介入治疗史上有着重要意义,标志着潢川县人民医院神经介入治疗水平又创新高。在潢川县人民医院卒中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神经介入治疗能力不断提高,将会为潢川县脑卒中患者提供更优质更安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