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疾控中心对息县一高北校区诺如病毒感染暴发事件开展调查


发布日期:2021-07-20 17:03:01  信息来源:未知

 

26

 

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二一年十六

 

 

 

信阳市疾控中心对息县一高北校区

诺如病毒感染暴发事件开展调查

 

 

2021年7月9日中午11时57分市疾控中心接到报告,息县一高北校区部分学生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派出由卫健、疾控、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专项组,进驻息县指导协助工作。市疾控中心立即成立了由孟凡俊主任为组长、张丽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包括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和公共卫生监测人员的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开展调查。

息县一高北校区共两个年级5933名学生在职教职工500余人,平时在食堂就餐约6400人。7月7日至7月11日共有100余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对采

集到的粪便标本、外环境标本进行诺如病毒荧光定量PCR检测,检测出诺如病毒阳性,结合流行病调查情况、患病学生临床表现,判定此次事件为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病暴发。目前,病原已查清,发病学生已得到救治,采取了必要的防控措施,所有住院治疗学生病情稳定。

通过此次疫情,学校加强重点场所环境消毒、做好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加强对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教育利用多种媒体手段,开展诺如病毒感染防控知识的宣传,提高社区群众防控意识相关部门加强对辖区食品生产、加工单位的监督、监测和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管理工作,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做好舆情监测及舆论引导,及时沟通相关信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维护社会安定。

图片3.png 

市、县流调人员在息县人民医院现场调查


图片4.png 

市流调人员在息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查询门诊登记

 

图片5.png 

市、县流调人员在息县一高北校区现场流调

 

图片6.png 

省、市流调人员在息县人民医院向临床医生了解情况

 

图片7.png 

省、市调查组成员在息县一高北校区现场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