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发布日期:2021-08-30 09:00:51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平桥区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通讯员     帆)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建立我区医疗服务共同体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区内医疗资源网格化布局。平桥区积极行动,7月下旬,由区委、政府牵头,组织卫健委、医保局等相关同志赴福建省三明市学习医改成功经验,随后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全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

召开医共体推进会、核查摸底动员会.jpg

成立管委会,统筹规划。经区委常委会研究,下发《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平桥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的通知》,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李灵敏和区长董立淳任主任的平桥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简称医管委)医管委下设办公室。8月,区医管办先后下发一系列文件,从核查摸底、任务分解到政策宣传都做了详细安排,涉及区委编办、卫生健康、医保、财政、发展改革、人社、市场监管、教育等多个部门。

微信图片_20210827163048.jpg

建立医共体内部机制,推进完善。根据我区医疗卫生资源和布局,拟组建信阳市平桥区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深度整合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资源。8月3日组织召开全区医共体改革推进会和核查摸底工作动员会,组成核查摸底工作组分片对全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人、财、物核查摸底。罗列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牵头责任人和操作方法。根据阶段工作进展实际,调整完善实施方案。印制“平桥区紧密型医共体政策明白纸”5万份,利用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义诊等主题活动,及向来院看诊的群众宣传平桥区医共体建设情况。8月20日召开医共体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前期清产核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

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区乡融合。实施紧密型区域医共体改革是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途径,平桥区将采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有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诊疗,让群众少跑路,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负担。

坚持医疗技术资源下移,以人为本。安排专家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增进层级带动,医共体成员单位间的常规辅助检查结果互认,避免重复检查,重复收费,方便群众就近享受到市、区级专家医疗机构优质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