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首例!河南省人民医院豫南分院多学科协作成功实施晚期卵巢癌肿瘤细胞减灭术


发布日期:2021-12-31 10:59:53  信息来源:未知

潢川首例!河南省人民医院豫南分院多学科协作成功实施晚期卵巢癌肿瘤细胞减灭术

 

12月18日,还未走进潢川县人民医院妇科病房,远远就听见一句句感谢的话语和阵阵欢快的笑声,原来是患者甘大姐将一面写有“尽心尽责 医术精湛”的锦旗送到了妇科医护人员手中。她再三谢谢医护人员们的精心治疗和照顾,将自己从卵巢癌的死亡魔爪下拉回,简单朴实的话语之间充满了感激。

1.jpg

11月18日,潢川县人民医院妇科成功为甘大姐完成潢川县首例晚期卵巢癌患者的肿瘤细胞减灭术(R0),手术范围包括腹式子宫切除术+双侧附件切除术+部分乙状结肠切除术+乙状结肠-直肠吻合术+部分大网膜切除+阑尾切除+肠粘连松解术。

据了解,50多岁的甘大姐入院前已有数月食欲不振、腹胀腹痛,严重时疼痛难忍,日常活动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来县医院妇科就诊后初步检查发现,甘大姐有盆腔混合型包块、宫颈囊肿、腹腔积液,遂收入妇科住院治疗。

入院后经腹部CT检测提示,甘大姐患有盆腔恶性病变。针对这一疑难复杂病例,妇科主任齐洋十分重视,组织科室进行病情讨论,与其它多个科室共同协作为患者做详细检查。在派驻的河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冯科、胃肠科专家马钊的指导下,在院内其它科室的配合下,进行了多次会诊,最后确诊为卵巢恶性肿瘤(卵巢腺癌Ⅲ期)。

为了给患者争取生存机会,在充分评估病情并与甘大姐家属深入沟通后,决定实行晚期卵巢肿瘤细胞减灭术。由于病灶已经有转移,手术难度较高,对妇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妇科齐洋主任再次带领妇科团队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检查结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11月18日上午9时,在多学科通力配合下,在省医专家马钊的指导下,为甘大姐实施了手术。术中,通过腹部探查发现:患者左侧附件区可见一大小约为11×7.0cm的包块,与子宫及肠管致密黏连,乙状结肠表面有一长约16×4.0cm的病变组织,大网膜有一大小约0.5×0.5cm的包块。可想而知,这样的大手术涉及的器官、血管众多,每一步都如同走钢丝,风险难度极大。秉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按照术前制定的方案,妇科齐洋主任团队用精湛的技术仔细处理每一处的病灶,达到肉眼无可见,实现了满意的肿瘤减灭效果。参与协助手术的省医胃肠科专家马钊在切除患者部分结肠后,根据患者病情,并考虑到肠造瘘会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情况下,为患者实行乙状结肠断端-直肠吻合术。

手术历时4小时顺利结束,基于患者为卵巢恶性肿瘤IV期,为防止病患术后感染、血栓等多种并发症,妇科医护人员们精心护理,目前甘大姐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众所周知,卵巢癌是最常见的妇科肿瘤之一,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复发率和死亡率最高。由于卵巢位于盆腔深部,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不易被发现。通常,卵巢肿瘤细胞减灭术是治疗晚期卵巢癌的有效方法之一,能够有效的延续患者生命。该手术为妇科领域最大手术之一,是四级高难度手术,涉及到胃肠外科、泌尿外科等多学科领域,且需要达到满意的减灭效果,技术要求极高。

该例卵巢恶性肿瘤细胞减灭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河南省人民医院豫南分院、潢川县人民医院妇科在卵巢癌的手术治疗领域上取得新发展,为潢川地区广大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是医院多学科诊疗模式下又一成功案例。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小小锦旗里承载着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与肯定,表达了医患彼此之间的真诚与信任,潢医日趋增强的综合实力为患者带来优质服务正在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