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卫健委:致敬阻击病毒的主力军和幕后英雄


发布日期:2022-03-30 08:33:04  信息来源:未知

平桥区卫健委:致敬阻击病毒的主力军和幕后英雄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平桥区卫健人便开启了几乎没有休假的战斗模式,从酷暑到严寒,从白天到黑夜,不曾停歇。尤其是一线医护人员,不但是阻击病毒的主力军,更是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

有这样一支主力军。既有言行稳重的“70后”,也有满脸青葱、稚气未脱的“80后”、“90后”,他们共同的使命是白衣执甲,冲锋一线,与疫魔面对面较量。

image.png

 

他们不仅要承担城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的任务,还要加班加点,连夜完成个213444样本的核酸检测任务。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更是每天24小时枕戈待旦,随时出征。

“医护人员真的很辛苦,不但是核酸样本采集的主力军,还是样本检测的幕后英雄,你们义不容辞地扛起了重任,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我为这支团队感到无比自豪。”区委书记李灵敏说。

今天,让我们走近这群直面病毒的主力军和“ 幕后英雄” 。

01  采集人员

从零开始迎难而上

大规模核酸检测平桥是第一次。对于不少医护人员来说,核酸样本的采集何尝不是第一次实战。别小看只是几个简单的动作,却包含很多的操作要求和规范。不科学、不规范的操作,得到的可能是无效的样本,就可能因此遗漏感染者,带来极大的被动。

 

image.png


新冠核酸样本采集技术从无到有,医护人员都是从零基础开始,慢慢摸索进步。区卫健委先后组织多轮学习培新,专业技术人员严阵以待。

“刚开始的时候手还有点抖,一会心里就平静下来了,动作就熟练了。就是一熟能生巧的过程。牢记操作要领,既要手法精准,又不能让群众难受。”第一次被抽调从事采样的中山村卫生室彭家锐说。

双桥村的杨永、十八里村的杨万玉等等不少医护人员在这次全员核酸采样中实现了从0到1的过程。手法越来越精准,技术越来越规范,熟能生巧,从最初的半分钟左右采集一个,已能熟练地几秒钟采集一个。正是这些医护人员的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实现了6小时完成21万余次核酸样本的采集任务。

02 检验人员

通宵熬夜任劳任怨

夜色宁静,检验室内灯火通明。检验人员连夜检测核酸样本。负压环境,穿着三级防护设备,一呆就是10小时以上。负压环境,不干活待在里面就不舒服,既是是寒冷的冬天,在里面也是浑身出汗。这样的工作环境只有切身体会后才能感受到其间的辛苦。年来,他们几乎每天都如此坚守,任劳任怨。区疾控中心检验科主任徐学利说。

 

image.png


“核酸样本不分白天黑夜,随时送过来。通宵加班是常事,我现在返老还童了,因为现在已经习惯了尿不湿。”区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师满瑞琴调侃地说。由于穿着防护服,上趟厕所也是艰难的考验,不少检验员用上了尿不湿,整夜告别了厕所,凭着毅力完成了一批又一批的样本检测任务。

为保证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当天出来,各医疗卫生机构检验科通宵达旦,完成了共计213444个样本的检测任务,结果全部为阴性。

3 流调人员

枕戈待旦随时出征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拨开迷雾,快速侦查病毒传播的真相,与病毒赛跑,切断传播链。他们就是流行病学调查人员。

通过流调,第一时间确定患者的行动轨迹,排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让患者尽快得到救治,对密接和次密接采取隔离措施,是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措施。

 

image.png


他们平时是分白班、夜班两班倒,24小时值守。如遇突发紧急情况,则第一时间全员上岗。因为及时、准确的流调数据,是传染病防控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只要接到指令,流调人员就必须立即投入工作,与病毒赛跑抢在病毒前面,第一时间将病毒传播链切断

他们要在2个小时内到达现场,4个小时内完成核心信息调查,24小时内完成流调报告。第一时间将流调信息反馈到疫情防控指挥部。

王忠祥和刘洋是区疾控中心的专业流调人员,年初支援过安阳的防控工作,在这次外部输入病例管控中再一次得到实战锻炼。

流调队员们以他们的辛勤付出和汗水,为我们牢牢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