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召开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防治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06 15:57:40  信息来源:未知

罗山县召开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防治工作专

 

2022年6月1日,罗山县召开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就当前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的形势,安排部署罗山县防治传染病工作。


image.png

培训以PPT授课形式进行。县疾控中心传控科科长陈金霞就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背景、发热伴的发病季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流行病学特征以及如何做好“三专”、“四严”、“五早”等监测与防控技术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及如何做好院感防控进行了详细讲解。

image.png

县卫健委疾控股副股长桂吾柯对下一步全县疾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要高度重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防控工作,消除麻痹大意的思想;二要迅速组织村医防控知识宣传培训;三要广泛宣传,村医可入户面对面防控宣传,也可利用卫生室“小喇叭”和村部“大喇叭”进行不间断防控知识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四要压实责任,村医和个体诊所不得收治发热病人,乡镇卫生院和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不能把所有的发热都当做新冠疫情来处置,还应考虑“蜱虫病”等,以免延误救治机会。

培训结束后,县卫健委分管疾控工作领导肖光富就下一步疾控工作对与会人员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的同时,应加强对其他常规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发生聚集性疫情时要及时上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二是医防结合,明确各自责任,严格落实卫生行政部门、疾控部门、各级医疗机构的职责。三是出现疫情舆论发酵时,及时进行网上正面宣传、对普通大众进行健康教育,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防止发生恐慌。

 image.png

此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防治工作职责,提高了各级医疗机构对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识别和诊断能力,为做好全县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分管医疗业务副职、分管疾控工作副职及疾控科长,县疾控中心分管副主任、传控科科长及相关科室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医疗业务副职、分管疾控工作副职、公卫科长、辖区内村卫生所所长在各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分会场参加会议。

 

(罗山县卫健委:邹雨晴 黎 浩 撰稿 丁叶子 摄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