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医院豫南分院成功开展首例骨髓腔穿刺输液技术——潢川县人民医院服务能力提升系列报道


发布日期:2022-10-04 09:55:00  信息来源:未知

河南省人民医院豫南分院成功开展首例骨髓腔穿刺输液技术

——潢川县人民医院服务能力提升系列报道

  10月3日,潢川县人民医院开展首例骨髓腔穿刺输液技术,成功抢救一名重度创伤患者。

0.jpg

  国庆假日第三天清晨,当人们都在欢度节日的时候,120急救车长鸣划破宁静,呼啸驶向潢川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接到指令的医护人员早就待命,院前120急救医师传来消息:伤者王某某,男性,65岁,车祸致多处损伤,意识不清,头面部严重创伤,流血不止,血压监测不出,情况十分危急。当送入抢救室时患者呼吸心跳已停止,医护人员立即实施机械心肺复苏,开通气道,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人工呼吸。抢救过程中,快速建立血管通路至关重要,需要通过血管通路给予药物治疗、输血救治,但是患者此时心脏骤停,周围循环衰竭,外周静脉网充盈欠佳并塌陷,建立外周静脉穿刺及中心静脉输液通路已经不能第一时间支持输液和输血,面对危急情况,在医务科的协调下,在多学科会诊支持下,创伤中心的医护人员在快速评估的基础上迅速判断,决定紧急为患者采取骨髓腔内输液的方式建立静脉输液通路,定位—-——消毒—-穿刺—-回抽—-冲管—-输液,一气呵成,一枪精准,打通了患者生命通道,确保了抢救过程中快速输血、补液治疗、复苏药物的使用。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患者奇迹般恢复自主心跳,县医院急诊抢救技术和对每一个生命都不放弃的态度赢得了家属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21013100620.jpg

  在患者急需经血管通路补液治疗或药物治疗但无法建立常规静脉通路时,均可采用骨髓腔内输液技术进行治疗。包括:心脏骤停、休克、创伤、大面积烧伤、严重脱水、持续性癫痫、呼吸骤停、恶性心律失常等。

  此次在极短时间内成功为危重患者建立骨髓腔内输液通路,打通了救治患者的生命线,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也标志着县医院急诊救治能力又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