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卫健委积极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进社区项目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12 09:56:00  信息来源:未知

罗山县卫健委积极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进社区项目试点工作


为扎实推动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各项工作落实,了解和掌握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改善心理健康状况。2022年以来,罗山县卫健委积极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进社区项目试点工作,以丽水街道赵园社区为“老年人心理关爱行动”项目活动试点,成立工作专班,中心主任胡雪松兼任“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活动专班组长,工作专班制定详实的活动实施计划,将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到人。

image.png 

11月4日8日,丽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公卫、疾控、健康教育等医务人员在丽水街道赵园社区居委会开展“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专题活动,县卫健委党组成员、红十字会会长关杰,老龄健康服务股股长王静亲临现场进行观摩和指导。 

主治医师胡华从老年人的生活规律、环境、生理等方面,深入浅出的分析了老年人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针对如何积极防治老人的心理疾病,解除他们的心理障碍,提出了老年人应当学会自我调节,保持乐观心态,多学习多动脑多接受新事物,也普及老年痴呆的症状,及怎样预防老年痴呆。胡医生的讲课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现场的老年人听的津津有味,同时也感受到了启发,在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老师讲的很切合实际。

image.png 

李玲医师对社区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以电子问卷的形式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健康评估,了解老年人常见心理问题,评估时充分尊重老人意愿,对评估结果显示正常的老年人鼓励其继续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并积极带动身边老年人共同参与社会活动,对评估结果显示异常的老年人实施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心理干预和转诊推荐,便于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实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改善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切实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素养水平。 

最美不过夕阳红,在人一生的旅途中,老年是一个充满幸福温馨的阶段。他们平和慈祥而又美丽,但是老年人在此时也是一个疾病多发的时段。活动现场,医务人员耐心地接诊每一位居民,细心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为社区居民们进行免费诊断、测量血压、血糖、季节养生指导等服务,并细致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如何保养、预防疾病知识等,深受现场老人们的欢迎。

此次关爱活动意义重大,维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增强社区老年人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与心理健康意识,正确对待心理疾病问题,从而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做到真正意义的身心健康是活动的宗旨和目标。未来我们对老年人心理健康工作会更加重视,努力营造辖区“敬老、助老、爱老”的氛围,不断提高社区老人的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