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流调消杀业务培训 切实提升 疫情防控工作能力 ——罗山县卫健委组织全县流调消杀系统轮训


发布日期:2022-11-16 09:36:48  信息来源:未知

积极开展流调消杀业务培训  切实提升

疫情防控工作能力

——罗山县卫健委组织全县流调消杀系统轮训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我县新冠肺炎流调队伍和消杀队伍能力和水平2022年11月1日至8日,罗山县卫健委精心选派县疾控中心流调、消杀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版》要求,通过案例分析对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流调报告撰写、地区协查以及密切接触者判定原则等方面内容进行专业培训。

image.png 

一是线上培训。11月1日,采取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对全68支流调队伍各乡镇街道消杀队伍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骨干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工作业务培训,卫生、疾控、公安、工信、大数据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计348人参加此次培训。

image.png 

二是线下培训。11月5日,对全县重点场所的消杀队伍进行了消杀业务现场培训。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管理的重点场所转运车辆消杀工作人员县城市管理局负责管理的县域外环境消杀工作人员县住建局负责管理的有物业小区消杀工作人员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负责消杀工作人员及拟派驻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点等重点场所负责消杀工作人员共计121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image.png 

三是系统培训。11月8日,以“7·25”期间教体系统抽调教师组成的流行病学调查支援队伍为基础,抽调教体系统100名教师组建全县流行病学调查储备力量并对流行病学调查储备队伍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工作业务培训。

image.png 

此次训,得到了县疾控中心的力支持配合县疾控中心从制定周密细致的计划、选派培训专家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人员的敲定,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专家们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疫源地消毒技术指南》、《常见污染对象的消毒实践》等文件,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新冠肺炎消杀的必要性、消杀对象、消杀范围、措施和方法,消杀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防护服穿脱以及消毒剂的使用和配制比例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image.png 

通过培训,参训人员掌握了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的相关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对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现场处置、预防性消杀、终末消杀、工作人员自我防护等有了全面的了解,进一步夯实了流调溯源的理论基础,为提升流调消和杀能力储备、强化实战应用,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

罗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黎浩 桂吾柯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