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卫生监督所积极推进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1 16:40:41  信息来源:未知

平桥区卫生监督所积极推进

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作为河南省卫生健康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试点单位,平桥区卫生计生监督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精神,积极践行“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行政执法模式,加快推进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体制

平桥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服务为宗旨,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制定《平桥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全面推行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实施方案》,坚持管理从内部抓起,认真贯彻行政执法责任制,保证行政指导落实具体化、规范化,认真贯彻行政执法责任制,从班子领导到一般行政执法人员,明确了每个执法监督岗位、每个执法环节的具体责任,签订了责任承诺书,形成了有职就有责有责须尽责的良好秩序。

二、积极推行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试点工作

按照行政执法类别分成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公共场所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医疗卫生七大类别,组织各个业务科室召开专项会议,分析梳理卫生计生执法办案中行政相对人易发高发的违法风险点,召开了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座谈会,邀请辖区内30余家医疗机构、学校、宾馆、超市和生活饮用水供应单位等行业行政相对人代表参加会议,针对违法风险点防控措施广泛公开征求意见,向其讲解了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内容,各科室根据各自监管领域,与各行政相对人围绕违法风险点和经营中的法律风险进行介绍,与会人员各自提出了相关意见,填写《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征求意见书》。经过充分征求意见并修改后,我们梳理制定了《信阳市平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表》,在公众号公示并第一时间转发至微信监管工作群,同时制作宣传展板在监督所院内展示。

三、积极完善行政指导工作机制使行政指导贯穿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全过程

组织各科室主任带头学习《河南省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开展服务型执法培训。在执法过程中,积极完善行政指导工作机制,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制度,在行政执法中持续推行提示、示范、辅导、引导、规劝、约谈、建议、回访等行政指导方式,使行政指导贯穿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全过程,发现已经构成违法行为的,我们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处罚;发现轻微或尚未构成违法行为的,我们的行政指导就先行一步,立即通知当事人,宣讲法律法规的要求,警示约谈,督促其整改,坚决杜绝简单粗暴地直接进入处罚程序,将行政调解融入作出重大执法决定、日常监管和执法过程、受理举报投诉截止到11月,今年共开展160次行政指导。

实行阶段性回访反馈制度,对阶段性工作进行回访,核查工作落实情况、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对处罚案件进行回访,核查卫生监督员在实施行政处罚过程中,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执法态度是否文明、执法行为是否规范;实行卫生监督员考核奖惩制度,通过公示卫生监督员的身份,明确其监管区域与职责,实施工作目标考核与奖惩机制,开展执法行为稽查与问责等形式,不断强化卫生监督员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督促其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

四、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项目

积极创新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不断探索服务型行政执法方法,实现服务与执法并重,管理与民心相通,按照服务型行政执法事前指导、事中监督、事后跟踪的三个步骤,依次做好各个环节的服务细节。选择培养一批监管对象“示范店”,从硬件、软件上统一标准,合理配置,分别指导,使每个示范店都能达到经营场所国家相关标准,再邀请其他服务对象到“示范店”参观学习,以点带面,逐步推行。根据我区现状和监管重点,分别设置了餐饮具消毒厂和医美容医院模拟沙盘,依据法规,模拟现场,全程规划一套标准流程,组织服务对象现场观摩学习,现场指导规范建设。建立区、乡、村三级卫生计生监督网络,制定一套完善的监督协管网络跟踪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

五、依托“智慧卫监”,打造便民服务平台

严格按照规范化卫生监督机构标准,建设“九室一中心”,配备了现场快速检测设备、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等执法智能系统;积极推进卫生监督执法信息化工作,打造“智慧卫监”,更好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坚持公平、公正、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许可处罚等信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公示。利用微信公众号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开展卫生监督工作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加大群众对卫生监督的理解。积极开展普法进“社区、学校、企业”活动,发放医疗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等宣传单和读本,构建具有卫生系统鲜明特色的法制宣传教育阵地。

六、总结分析

通过落实风险防控制度、实施行政指导,推行将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我所在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将执法融于服务,用服务助推执法,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使我区的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行政管理相对人对卫生执法的信任度不断增进,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由于资金和人力资源的限制,信息化建设有待完善,宣传工作存在着执法监督宣传不到位的情况;乡镇公共卫生监督协管需要增强,下一步,我们将完善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积极开展卫生监督执法和卫生监督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宣传工作,继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让群众对卫生监督工作更加满意,营造全社会学法守法尊法的良好氛围,树立卫生计生监督行政执法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