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罗山县:立足“四个创新” 实施健康知识普及


发布日期:2023-02-07 11:29:49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罗山县:立足“四个创新” 实施健康知识普及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一、工作背景

为全面实施健康中原行动,深入推进健康罗山建设,罗山县在健康教育强度力度上加劲,在健康促进深度广度上用功,突出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着力打造健康教育大讲堂品牌,实施理念、载体、模式、传播四个创新,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图片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理念,打造公共服务品牌。

一是明确定位。罗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工作,把健康知识普及作为健康罗山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2019年8月,成立了罗山县健康教育中心,核定全供事业编制12名,为打造“健康罗山、幸福家园”夯实了组织基础。二是强化保障。县卫生健康委筹措资源,对健康巡讲所需的人员、设备、经费给予充分保障。购置一批投影仪、笔记本电脑等巡讲设备,对巡讲专家建立劳务补贴制度,有力保障了健康巡讲的顺利实施。三是注重效果。紧紧围绕巡讲主题,印制发放宣传资料和健康实用工具,让广大群众从中感受到健康防病知识的实效性,健康生活方式的可操作性,确保了巡讲效果。截至目前,健康教育大讲堂开讲243场,大型义诊32场,受益人口11.6万人,发放限盐勺、控油壶等健康支持性工具3.2万份,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55万份,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二)创新载体,搭建健康教育平台。
一是组建健康巡讲专家团队。从全县医疗卫生单位遴选35名县级专家、379名乡村级巡讲骨干,组成健康巡讲专家团队。对巡讲队伍开展业务培训指导,举办巡讲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巡讲工作水平。二是实施“菜单式”宣讲。主动公开巡讲专家课件信息,各单位各团体根据需求自主选择专家和主题,保证了健康巡讲的针对性、实用性。三是开展科普日宣传。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高血压、世界脑卒中、世界糖尿病、世界艾滋病日等健康宣传日,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三)创新模式,实现多方有效衔接。
一是与双创活动相结合。将健康促进纳入健康罗山建设全局,加强部门配合,主动与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工会、团委、妇联、科协等部门对接,推动健康教育与文明县城创建、卫生县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党建团建等工作紧密融合,实现协同推进、合作共赢。二是与义诊服务相结合。组织二级以上医院同步开展“百村义诊下基层”活动,针对不同居民特别是病患家庭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对行动不便的患者开展上门巡诊服务。同时,组织签约医生团队一道开展诊疗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三是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汇总统计全县排名前十的疾病病种,针对性印制健康教育处方和明白纸。对全县家庭健康明白人进行宣讲培训,帮助群众掌握健康知识,了解健康政策。

图片


(四)创新传播,开拓健康教育新局面。
积极打造多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健康传播矩阵,推动健康教育覆盖更多更广人群。一是在“云上罗山”网站开辟“健康罗山”专栏,设立慢性病、传染病、妇幼、中医养生等特色专区,用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生动宣传科普知识。二是在电视台开设健康教育大讲堂每日专栏。以省健康素养标准课件为基础,邀请县健康巡讲专家及省级医院医生录制播出健康讲座。三是与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合作,定期面向罗山县群众发送健康知识短信。截止目前,已累计推送信息70万条。四是建立县、乡、村三级健康教育工作群、公益组织群,大力推送健康科普知识。让官方权威的科普知识直达基层群众,不断扩大健康教育影响力、传播面。五是积极宣传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先后印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7万份,制作展示宣传版面百余块;组织各卫生院门诊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知识及宣传标语,以视频、语音、图片、文章等形式进行宣传;在健康罗山微信公众号,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及抗疫感人事迹。今日头条、映象网、大象网、医药卫生网、大河网等媒体先后转载,国家级、省级媒体多次刊登报道。


三、推进成效

近年来,罗山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稳步增长,2021年达到22.9%,比2019年信阳市平均水平提高了3.84个百分点。罗山县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先后被健康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载,县健康教育中心被评为“河南省健康单位”“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四、经验启示

一是党委、政府支持是最大的保障。县委、政府将健康促进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并在经费投入、人员编制、部门联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扎实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健康教育“两库”建设是基础。突出抓好健康教育人才库、健康科普产品资源库建设,不断夯实健康教育的基础。三是整合利用各种媒体资源是关键。积极开展多媒体宣传,推动线上传播与线下传播有机结合,实现了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四是凝聚推进合力是重点。强化部门协同、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形成促进全民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