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计委举办中医药文化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7-11-02 09:51:00  信息来源:未知

弘扬中医药文化  传播中医养生理念

信阳市卫计委举办中医药文化大讲堂

中医名家王伟应邀讲授《素问·上古天真论》


z01.jpg

    揭示生命与健康的奥秘,宣传弘扬中医药文化和养生智慧,打造健康信阳。1031日下午,信阳市卫计委、市中医管理局联合举办中医药文化大讲堂,邀请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伟讲授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市中医管理局万顺江科长主持讲座,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明、副调研员邓兴菊、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唐显东等委领导和委机关干部职工共60余人参加了专题讲座。

    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和丰厚的文化蕴藏,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即是传承中医药文化知识,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宣传,秉承“仁和·精诚”理念,大力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得到省卫计委、省中医管理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一是加强中医堂馆建设,弘扬中医药文化。全市在各医疗机构原中医科的基础上,进行中医堂馆建设。二级中医医疗机构建成国医堂7个,基层医疗机构建成中医馆85个,使之成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运用的主阵地、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的重要载体。二是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竞赛比武,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教育。市中医管理局联合市总工会每年举办一次业务竞赛活动,先后开展了“读经典、背方剂”知识竞赛,中药知识竞赛,院感知识竞赛,针灸理疗、推拿按摩技术比武,中医骨伤技能比武等。三是制定《全市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方案》,加强中医医师队伍建设。确定了8名首批传承老师,授予“信阳市传承老中医”荣誉证书、“信阳市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牌匾。四是大力开展中医药知识培训。建立了市、县两级培训基地,开展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培训,注重针对性,突出适用性。开展培训51次,培训人员3833人,培训适宜技术类别2-6项。五是加强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提高社会认知度。制定了《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工作方案》,明确浉河区、息县两个县区为创建中医药文化科普县区,选择7家有特色的中医院作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其中,息县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

    王伟是首届信阳市名中医,中医医学硕士,市政协委员。他努力钻研祖国医学,具有扎实的中医基础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治疗疑难杂症。在繁忙的诊疗工作之余,他以推广普及中医知识、传承国粹为己任,长期从事中医药的养生文化研究,并应邀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讲座,宣传中医养生智慧。他在省、市多个中医专业委员会和学会担任委员、理事,被授予首批“信阳市名中医”,曾获得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中华医学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医药学有着完整的理论体系,其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特点以及神奇的医疗效果,作为中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始终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黄帝内经》作为中国汉族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是中国医学宝库中现存成书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这部研究人的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治疗原则和药物学的医学巨著分《灵枢》、《素问》两部分,在以黄帝、岐伯、雷公对话、问答的形式阐述病机病理的同时,主张不治已病,而治未病。同时,主张养生、摄生、益寿、延年。《黄帝内经》在理论上建立了中医学上的“阴阳五行学说、脉象学说和藏象学说”等,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与疾病做斗争的经验总结。《上古天真论》出自《黄帝内经·素问》的第一篇。是黄帝与歧伯探讨健康与长寿的对话。该篇是《黄帝内经》的总纲领,是养生理论的精髓。其余篇章则是对此文的具体阐释和展开。王伟结合经典条文和他在中医临床上的领悟临证,阐述《黄帝内经》的临床指导意义、诊疗例证和中西医不同原理产生的文化碰撞,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如何运用《黄帝内经》做人、做事与养生。“人类社会的所有活动都是为了人类的生存、健康与长寿。《素问 上古天真论》对人体功能衰退问题的探讨,可以启迪我们今天维护人体功能的原则和方法。黄帝和歧伯谈论如何达到健康与长寿目的对话,论述了关于人体功能维护的原则和方法,对今天指导中华民族的心身健康,仍然具有时效性”。他深入浅出的精彩讲授,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养生保健课,使大家进一步认识了中医药文化,产生了研读中医经典的浓厚兴趣,更坚定了大家对中医药的热爱,强化了弘扬中医药文化的责任感,多次赢得热烈地掌声。大家表示,通过这次讲座,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从而以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去,愉快地工作,幸福地生活。

    唐显东代表市中医管理局向王伟主任的精心备课和辅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医药在预防和治疗疾病方面有独特见解和疗效,推崇的理念是治“未”病,强调预防比治疗更重要。《素问·上古天真论》谈及人一生的生长发育过程,强调肾气、正气、真气对人体的重要作用。文章举“真人”、“至人”、“圣人”、“贤人”四种养生家为例,说明顺应天地四时阴阳而保养精、气、神的程度不同,其寿命也不一样。中医药文化大讲堂旨在宏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倡导养生理念、关爱健康人生的活动宗旨,对于提升革命老区人民群众健康素养,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伟主任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指导大家加强自我保健,开启健康之门的金钥匙,希望大家理解并践行“真人、至人、圣人、贤人”的理想人生意境。今后,市中医管理局将通过定期举办中医药讲座,让更多的人能够亲身接触到中医药,让中医药知识进入越来越多的单位、社区和家庭,营造“懂得中医、信赖中医、用好中医、学习中医”的良好氛围,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从而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讯员 李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