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启动2018年双节期间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18-01-18 13:24:02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启动2018年双节期间

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行动


1516253205524118.jpg

    注射胶原蛋白“减龄”、打减肥针“轻松瘦身”……医疗美容拉动“颜值”经济,而无证行医、非法制售药品等乱象却让爱美人士面临“美丽风险”。为维护2018年双节期间信阳市中心城区的正常医疗美容秩序,自115日起,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组织浉河区、平桥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对市中心城区开展2018年双节期间集中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行动。

    信阳市卫计委副主任熊正尧在此次专项整治启动会上提出要求:要重拳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浉河、平桥两区要按照责任分工,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医疗美容产业规范健康发展;要以查处案件为抓手,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惩治违法犯罪行为;要密切相关部门的衔接与配合,强化社会监督,形成监管合力;要切实加强医疗美容的科普宣传,提升消费者辨识能力,切实维护消费者卫生合法权益过程不受侵害。

1516253288298185.jpg

1516253297131584.jpg

    此次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针对的对象是: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超出核准的诊疗范围,并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的、生活美容机构违规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的、执业人员未取得相应资质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使用假冒伪劣药品、器械、材料等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的,进行强有力的查处。集中对浉河、平桥、羊山等中心城区的医疗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在行动中,卫生计生监督人员对生活美容机构、医疗美容机构发放依法经营须知,并要求所查医疗美容机构负责人依法签署经营承诺书,承诺经营期间不开展非法医疗美容行为,以此强化行业自律;同时,在严查过程中及时对周边人民群众进行医疗美容的科普宣传,提升广大消费者辨识能力,倡导消费者自觉选择正规美容医疗机构接受医疗美容服务。

002.jpg

1516253326418393.jpg

1516253335137185.jpg

    此次专项行动要求各级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卫生计生监督局(所)长要亲自上阵,深入一线进行摸底排查,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提供有力保障;要广征线索,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畅通投诉渠道,以投诉举报为线索加大查处医疗机构和生活美容机构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查处一起;对涉非医师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活动或使用假冒伪劣药品的,要与公安、食药等部门开展联动执法,严厉惩处,形成打击合力;对涉嫌犯罪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树立执法权威,形成强力震慑;要加大监督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环境氛围,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对开展集中整治违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加大查处案件的曝光力度。同时要求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对检查中发现非法医疗美容活动的要进行证据固定和依法收集,要做好打击过程中的执法文书的制作收集整理工作,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受到二次行政处罚仍继续开展非法医疗美容的机构,要依法取缔,并按有关规定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严惩不贷。(通讯员 贾霞)






医疗美容的科普知识


007.jpg

    常见的医疗美容项目如漂唇、割双眼皮、祛眼袋、抽脂、隆鼻、玻尿酸填充等需要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方法对人的容貌或者身体部位进行修复与再塑,这类美容方式需要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美容机构才可实施,而且医生必须具有《医师执业证书》和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质。在此,卫生计生监督机构提醒,无论进行哪种医疗美容,术前都务必确认该机构是否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主诊医师是否具有相应的资质。同时,一定要签署相关协议,索取印有该医疗机构公章的发票。切勿轻信或为了省钱而选择地下美容机构,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市民若发现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可及时向当地卫生计生监督机构举报。





    举报电话分别为:

    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 0376-6609730

      浉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 0376-6566959

      平桥区卫生计生监督所 0376-370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