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计委对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工作进行全面稽查纪实


发布日期:2018-03-21 10:15:00  信息来源:未知

加大层级稽查力度 提高卫生综合监督水平

河南省卫计委对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工作进行全面稽查纪实


       2018311日至316日,省卫计委卫生综合监督处副处级调研员赵宁一行9人,对我市、县两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稽查和督导。信阳市卫计委法制监督科科长郭海平、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副局长范永国陪同检查。

1522117155587216.jpg

1522117218109539.jpg

1522117237219657.jpg

    稽查组先后到我市商城县、新县、光山县、潢川县、息县、罗山县、平桥区、浉河区及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共9个卫生计生监督机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并与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负责同志以及一线卫生监督人员进行座谈,深入了解了各项卫生计生监督工作落实情况。省稽查组在稽查过程中对各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存在的问题给予了指导性意见,对卫生计生监督员的日常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耐心指导,并将外地市先进的卫生监督工作经验传授给一线卫生监督员,为我市卫生监督员创造了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此次稽查中,稽查组同志们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要求,在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不漏一项内容、不掩一个问题的工作原则,对我市卫生计生监督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1522117186297427.jpg

    稽查中,赵宁多次强调,稽查是规范和促进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提升执法能力,保证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要切实落实内部稽查、层级稽查、日常稽查工作全覆盖。此次稽查的主要内容:重点稽查卫生监督行政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卫生计生综合监督队伍管理情况、行政处罚案件质量、卫生行政许可情况、卫生监督业务培训情况、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开展情况、卫生监督信息报告管理、举报投诉查办情况、年度卫生计生监督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医疗卫生监督五项制度落实情况等工作进行全面稽查。同时对我市已进入第三批创建省级示范序列的平桥区、商城县和被列入第五批创建的新县卫生计生监督所进行了督导检查。

1522117252114673.jpg

    在稽查工作情况反馈会上,赵宁同志充分肯定了我市卫生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务必保持卫生监督队伍的战斗力,再接再厉做好卫生监督工作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各县(区)政府、县(区)卫计委行政部门加大对卫生监督工作重视力度,完善基层卫生监督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补充执法装备,购置执法车辆,为一线卫生执法人员提供保障;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大力推进卫生监督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卫生监督能力和水平;三是履职尽责,充分认识卫生计生监督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四是在工作中要强化大局意识,做到上下步调一致,形成卫生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树立起信阳卫生监督新形象。同时对创建省级示范卫生监督机构提出要求,要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开拓创新,融入地方特色,创出自己的卫生监督品牌。要进一步增强示范卫生监督机构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创建水平,尽快完成创建工作,迎接省级评审。

    针对省稽查组提出的问题,信阳市卫计委要求,各卫生监督机构要高度重视稽查组反馈的问题,要建立问题台帐、健全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成效,要责任到人,逐项落实。信阳市卫计委将对本次稽查反映出来的问题作为2018年度稽查工作重点内容,制定专项稽查方案,跟踪问效。并将以此次稽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我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水平。(通讯员 郭海平 贾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