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健委开展2020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23 19:53:18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卫健委开展2020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6月23日,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我国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信阳市卫健委机关党支部、机关工会联合举办了2020年“我们的节日•端午--粽叶飘香 爱国情长”主题活动。

“片片粽叶香,浓浓端午情”。在活动现场,委党组成员熊林高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节日致辞,并代表委党组向大家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委机关的端午纪念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开展经典诵读音视频录制,以彰显国家意识、民族精神为重点,让干部职工在诵读中熟知中华经典、汲取文化精髓,增进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理解、认同。线下组织包粽子比赛,深入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让干部职工品尝劳动成果,体验节日习俗,感受文化魅力,弘扬传统美德,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上午10:30,在青年职工刘珊宏、王奎的主持下,主题活动正式开始,大家一同走进端午、品味端午、感受端午,包粽子,与“粽”不同“秀”端午;吟经典,诗词歌赋“颂”端午。食堂工作人员提前精心准备了糯米、粽叶、红枣、腊肉等材料,大家以党小组为单位,一起动手包粽子:先将粽叶捋成漏斗状,然后逐一填入糯米和配料,再压紧、封口、缠实、扎捆。一双双灵巧的手上下翻飞,一只只有模有样的粽子瞬间完成。在包粽子的同时,主持人将有关传统习俗和端午文化改编成趣味知识问答,进入抢答环节,答对者赠送一个小巧精致的香囊。一时间,抢答声、欢笑声、鼓掌声起伏不断。在诵读经典环节,每个小组均推荐了一位代表,在古典背景音乐中,5位同志先后诵读了唐朝文秀的《端午》、张建封的竞渡歌(节录)和宋朝苏轼的《浣溪沙》等端午诗词名篇,经典诗文意蕴丰厚,读之字字珠玑,诵之金声玉振,不时赢得大家伙儿的阵阵掌声。

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梁俊霞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干部职工的动手能力,还增进了同志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培养了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精神,增强了文化自信,提前感受了端午佳节的浓浓氛围和中华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通讯员:韩劲松、李宇军、许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