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健委开展“普法进机关”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8 10:53:42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卫健委开展“普法进机关”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以下简称《基本法》)于2020年6月1日正式施行,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基本法》贯彻实施的要求,结合市普法办关于七五普法工作的安排,7月7日,信阳市卫健委在委机关六楼会议室组织了一场“普法进机关”集中学习活动。本次学习由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杰领学,市司法局法治综合科负责人彭润阁莅临现场指导,在家的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共计40多人参加学习。

杨杰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王国生书记在全省卫生健康大会上关于要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坚决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贯彻实施”的讲话精神,然后从背景意义、五大核心内容、四大亮点和专家论述等4个方面对《基本法》进行了解读。《基本法》历经5次修改调整,由2003年的《初级卫生保健法》到现在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保基本、强基层、促健康”的“大卫生、大健康”指导方针,填补了法律空白,将相应权利义务上升为刚性约束,更加有利于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基本法》包含了关键信息、八项权利、 十五项机制、十八项体系二十六项制度等五项核心内容,充分展现了公益性原则、“大健康”理念,健康优先发展、“强基层”四大亮点。

最后,杨杰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基本法》作为当前重点学习任务来抓,要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带着好的学风学,要知行合一,切实用法治思维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各项任务,推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走向深入。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要对照各自工作职责,坚决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韩劲松 李宇军 许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