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健委召开2020年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述职评价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2-08 15:03:57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卫健委召开2020年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述职评价工作会议

 

日,信阳市卫健委召开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述职评价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医疗质控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医疗质控重点工作。委医政医管科科长严珂主持会议,各县区卫健委分管领导,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分管院长、医务科科长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1.jpg

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医院生存的根本,是医疗管理的核心内容和永恒的主题, 是不断完善、持续改进的过程。持续推进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通过发挥质控中心作用,引领、促进全市医疗质控同质化建设市卫健委邀请有关领导、专家逐一听取市临床检验质控中心等26个市级质控中心负责人的年度工作述职,并进行评价打分,市护理质量控制中心、市卒中质量控制中心、市肾脏病及血液净化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等10个质量控制中心获得优秀等级。

2.jpg

护理质量控制中心负责人刘丽、市卒中质量控制中心负责人常建军、市肾脏病及血液净化质量控制中心负责人张博等认真回顾总结2020年各专业质控中心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3.jpg

2020年,信阳市护理质控中心按照质控工作规划,认真指导县级护理质控中心开展工作,加强纵向联系,不断完善全市质控网络,建立县级护理质控中心,质控逐步覆盖一级医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信阳市中心医院护理质控中心先后组建9个应急梯队、调配240名护理人员派往不同救治点。其中3批100人次在院内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病区;3批110人次在医院预检分诊、封闭病区工作;6批30名具有重症护理经验的骨干进驻信阳市五院,组建重症及危重症病区,护理了3名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ECMO护理,6人有创机械通气,20人无创通气及高流量氧疗,2人连续肾脏替代疗法(CRRT)。该院护理专家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CRRT、俯卧位通气、人工气道吸痰、有创机械通气等护理技能娴熟,有效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安全,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年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数达到100%全覆盖,深化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不断丰富护理专业内涵,开展护理延伸服务,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向纵深发展。各成员单位全面使用质量管理工具进行护理质量控制,持续改进护理质量。部分医院开展6S管理、品管圈活动,在省级、国家级品质管理比赛中屡获佳绩,结出硕果:一是信阳市中心医院Fmea小组的《基于Fmea在中线导管置管护理管理中风险识别与防范》在“首届全省医院多维质量管理工具应用成果交流暨培训会”荣获二等奖。二是潢川县人民医院 爱喜忧小组积极参加“首届全省医院多维质量管理工具应用成果交流暨培训会”,《降低ICU床旁交接班漏交率》荣获三等奖。三是光山县人民医院“精准圈”荣获“第四届河南省医院品质管理成果大赛”初级场一等奖,信阳市中心医院“护童圈”荣获“第四届河南省医院品质管理成果大赛”进阶场二等奖、“朋友圈”分别荣获“第四届河南省医院品质管理成果大赛”二等奖;四是信阳市中心医院《走过去,前面有片天!》在第四届全国QC小组故事演讲比赛(河南赛区)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潢川县人民医院《一点一滴,铸就品质》荣获三等奖,息县人民医院 2例《我与QC小组共成长》分别荣获三等奖、优秀奖。

2021年,市护理质量控制中心进一步落实《河南省优质护理服务“十化”标准》,扎实推进优质护理服务深入开展合理配置护理人力资源,加强护士专科培训,建立追踪评价考核机制,有效保障护理质量及患者安全有效运用质量管理工具,持续改进护理质量实施多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全院服务临床,临床服务患者的工作格局。

26个市级质控中心负责人的汇报精彩纷呈、亮点突出、成绩显著,充分展示了各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专业特点、工作成效,并及时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我市下一步的医政管理和行政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市医疗质控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各质控中心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以此次考核评价工作为契机,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加强自身建设与管理,促进各级医疗机构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不断增强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安全感为提升全市医疗质量和专业诊疗水平做出积极贡献。(通讯员:余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