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健委赴平昌关镇帮扶综治平安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0 15:08:37  信息来源:未知

信阳市卫健委赴平昌关镇帮扶

综治平安建设工作

李华 熊伟甬 马伟

6月10日,信阳市卫健委副主任熊林高带领委办公室一行四人到平昌关镇帮扶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平昌关镇是市委政法委指定市卫健委结对帮扶综治平安建设点。近年来,在市卫健委的帮扶下,平昌关镇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平昌关镇被平桥区政府评为综治平安建设先进单位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公众安全感调查数据显示平昌关镇安全感97.8%,高于全市平均值95.564%,全市排位第41位,平桥区排名第五名,较帮扶前有较大提升。

image.png 

在镇综治办,平昌关镇镇长耿傲冬向熊林高做了简要汇报。耿傲冬介绍,2020年以来,平昌关镇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大力帮扶支持下,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镇综治平安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一是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战时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组织人员配合做好卡点管理、巡逻防控、走访摸排、疫情流调等工作组织成立了镇疫情防控心理干预工作专班,制定了《镇疫情防控心理干预工作方案》组建了36人的疫情防控心理干预志愿服务队,开展“老年人心理服务大宣传、大走访行动”。二是全力打好控制发案歼灭战坚持每月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成员研究分析社会治安会例会,每周五召开综治工作例会。层层签订了综治工作责任书,将市、区上下传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各村,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积极做好特殊群体的稳控及救助等工作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三是全力打好两率提升攻坚战发挥镇级“两率调查中心”作用,按要求开通五部电话专线,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民意电话调查,做到调查全覆盖、无死角。组织开展常态化的大巡逻大走访活动,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每周为各村(居)设定走访户数,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发放调查问卷近10000份,有效提升参与率。全年结合“两率”提升开展了创文、反电信诈骗专项行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未成年人防溺亡、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等活动集中宣传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品18000份,发送短信30000条,张贴宣传贴纸500余份。此外,利用《平昌关政法》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工作动态和政法相关知识,全年推送各类信息1000余条,对政法工作进行立体化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四是全力打好矛突围战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切实防范“民转刑”专项行动。结合“四无乡镇”“五无村”创建,制定了五个片区片会制度。平昌关镇全年登记总访量49起,同比下降16.3%矛排工作较去年同期有较大的提升。

image.png 

镇党委委员杜天翔介绍,2020年平昌关镇全力维护了社会治安,提升了全镇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一是做好了安全生产工作。一方面抓好正常的每月一次例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结合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抓好专项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0次,消防安全大检查6次,交通安全大检查6次。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即时整改,共计整改销号问题12件。二是做好了反诈防盗工作。制定《平昌关镇反盗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4次专题会议部署反盗窃工作。组织人员深入社区、村民组,通过推送微信、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开展宣传防范讲堂等形式,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全年已张贴宣传标语209条,发放宣传页1000份,推送公众号50期,全镇盗诈发案率明显下降。三是做好了治安巡逻工作。组建两个巡逻组,每天各组由一名副科级干部带四名队员巡逻。派出所干警和一村一警常态化开展大巡逻大走访,不断提升见警率,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平安志愿巡逻队覆盖全镇18个村居,共72人,开展日夜巡逻外,配合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壮大了矛排力量。是做好预防溺亡工作。建立400多个河塘堰坝包保网格,加大巡查力度。对全镇重点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完善警示标识和救生设施。全年投资20余万元,新增警示标牌478块、救生竿900余根,安装防护网近20000米。开展防溺水宣传发放彩色宣传单一万份,发送短信三万条,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知识20期开展各类防溺亡宣传30余场次。去年,未出现一起溺亡事故。

image.png 

熊林高认真听取了汇报,对平昌关镇综治平安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进一步指出,平昌关镇要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钉钉子”和“马上办”的劲头做好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守土尽责,进位争先,担当作为,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前瞻性、主动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做好“两率”提升工作,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二是做好“雪亮工程”补点扩面、提质增效工作;三是做好库区防溺水工作;是深入做好重点人员的排查与管控;是选树和表彰典型,打造学习实、作风硬、担当强的综治平安队伍,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image.png 

去年,平昌镇利用市卫健委联系点专项经费4万余元对镇综治中心进行了改造,建设了镇“泥土情”五老调解室和关爱工作站;对全镇130余个雪亮工程的摄像头和线路进行了维护,确保在线率达到90%以上;为29名巡逻人员配发巡逻装备;制作了“两率”、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版面和横幅等。

今年,熊林高主任表示市卫健委作为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将继续卫生健康关怀、经费保障上予以支持,共同提升平昌关镇综治平安建设水平,为实现“两个更好”,建设平安信阳贡献力量